•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手游风口云集 且看直播“猪群”如何起飞

    2017年03月29日 16:19:03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这句出自雷军的风口论至今仍被许多互联网企业奉为至上法则。过去一年在资本市场上掀起的直播热潮随着竞争的深入,已然进入优胜劣汰阶段。以虎牙直播与斗鱼领衔的游戏直播第一梯队阵容基本难以撼动。

      看似大潮已过,但是在垂直细分领域仍有潜力尚待挖掘的小风口显现,手游势头尤其迅猛。KPL春季赛已经开赛,各直播平台之间不免又是一场激烈的角力对战。

      谁抓住了手游直播的风口

      目前业内普遍认为,手游是直播新的风口,而有风的地方自然就有猪群云集。最终,真正能飞起来的才称得上是行业赢家。作为主要以游戏内容为生的游戏直播平台,手游理所当然是直播平台的热门“猎物”。

      现象级手游王者荣耀,已经成为了超越端游霸主英雄联盟的最强移动游戏品类。据某全网直播聚合平台搜索,在王者荣耀总收录主播数量上,虎牙直播达到51387,斗鱼、触手、龙珠3平台分别是29823、28489、9528。显而易见,虎牙直播在开播量上保持着遥遥领先,超越第二名近1倍之多,优势明显。

      主播的数量与质量代表着一家平台拥有多少的内容深度。作为流量和内容的重要来源,主播也是直播平台最重要的资产和竞争武器。掌握最多的主播,便意味着内容战中握有最多筹码。以此来看,孰强孰弱,已然分明。

      如果说只谈开播量过于片面,那么头部主播的数量以及吸金能力则毋庸置疑是最重要的平台指标。要论王者荣耀主播实力,拼的无非是粉丝量,订阅量,礼物收入。

      本月公开数据显示,在单日主播弹幕排行上,王者荣耀主播嗨氏以26.8万条弹幕排名第一,比第二名的主播弹幕数高出一倍,礼物收入达4.37万。与之相比,斗鱼王者荣耀在线人数最高的小小青蛙笑i,在线人数超过17.2万,弹幕数3.45万、礼物收入7491排在斗鱼王者荣耀主播第一名。

      同为各家平台第一名吸金主播, 4.37万与7491,近6倍的数字差背后显现的不止是单个主播收入的巨大差距,更是两大游戏直播平台在手游上的强弱地位体现,高下立判。

      大主播依旧实力流量担当

      在获客导流成本急剧上升的直播行业,自带流量效应的头部主播相当于游戏玩家当中的KOL,重要性不言而喻。早期的斗鱼、熊猫等平台皆是通过挖角大主播而声名鹊起,大批粉丝跟也随着知名的主播转战多个平台,带来宝贵流量。

      现在来看,虽然大主播不一定是救命稻草,但明星大主播依然能为直播平台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例如球球大作战当家主播清风徐来等人正在发挥各自独特的影响力和粉丝效应。

      目前,虎牙直播已经率先绑定手游的头部流量大主播,保障了核心的优质内容输出。直播平台也意在通过强大的明星效应为平台引流,使得主播个人粉丝转化为平台忠实用户。同时也提供了主播IP化的可能性。

      本次KPL春季赛参战的两大实力战队:仙阁和YTG,一个是去年的总冠军,一个是今年联赛中的黑马劲旅,借助于赛事期内的集中曝光度,也展现出惊人的吸量能力,最大化为虎牙直播平台成功引流,堪称流量担当。

      造血主播有钱途

      手游领域,各家直播平台初期仍然延续端游思路,以高价争夺明星主播作为战略打法。这种方式无疑是最直接见效最快的引流方式,拼的无非是资金实力。这种混战也造成直播平台自我造血能力一定程度被忽视,以为盲目砸钱便可快速圈占大体量级用户,一切问题也变迎刃而解。然而光圈等大批直播玩家的倒掉也沦为了前车之鉴,足以令直播平台警醒。

      因而直播平台有意识挖掘培养有潜力的普通主播,由平台为主播提供流量支持,并利用资源优势持续参与后续的主播打造包装。这样成长起来的主播与直播平台一开始便是相互依存关系,平台与主播共同吸粉,共享收入成果。相对于明星主播的频繁跳槽,此种关系无疑也更稳定。

      作为游戏直播的鼻祖,虎牙直播借由早期输血成功建立起平台自造血机制。集中优势资源向平台自培养主播倾斜,嗨氏,李太白,裴小峰,九日等人的走红除了突出的个人技术能力之外,与其说是手游红利带动,倒不如说是背后平台的作用愈来愈凸显。

      很明显,相对于其他新兴平台集中重金挖角,在人才的梯队培养和主播个人的可持续发展上眼光放得够长远。以王者荣耀第一主播的嗨氏为例,仅仅6个月时间,便从小有人气的游戏视频制作者跻身年收入千万的一线主播。这些在虎牙直播成名的主播,对广大平台用户起到非常积极的励志带动作用。

      对普通主播而言,意味着只要你个人能力够好,便有机会获得平台力推,创造网红暴富神话;而对于平台而言,成名之后的这批人气主播既可实现引流目的又也将更持久发挥长尾效应,激活存量优增新量。

      反之,许多垂直手游直播平台现在还处于初期流量战阶段。平台流量获取有限,经营自顾不暇,提供资源扶植主播也自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无生态妄谈争霸

      借助于虎牙直播从端游竞争中建立起的立体主播生态,置于手游便可“拿来即用”。这也是其他新兴垂直类平台所羡慕不来的先天优势。简单来看,直播平台就像重点班和普通班的区别:好学生会让你更好,一般学生也有自信让你短时间内进步加入好学生队伍。

      再深入来说,抛开用户基数谈电竞也不过是空中楼阁。从0开始的新兴的垂直类移动直播平台很难在短时间内具备足够支撑赛事的用户体量,而经历了端游贴身肉搏的虎牙直播,显然资历与底气十足。坐拥2.1亿注册用户,手游主播等各种平台资源储备充足,在赛事内容的打造上也逐渐形成了平台特有的YSL赛事品牌。

      从人气转为流量再化为腰包的银子,将粉丝转化为有消费力的用户,直播平台需要形成从主播培养到赛事内容再到商业变现这样一个环环相扣完整的直播生态链。显然这是需要相当长时间的运作经验与平台资源,而与虎牙直播这样的直播元老相比,目前多数手游垂直平台积淀不深,也并无明确商业战略,何谈生态。

      纵观当下手游直播市场,曾经在端游“虎““鱼”巨头相斗的局面很难再出现在手游领域。因为无论是主播资源还是手游用户体量,斗鱼追赶虎牙已感乏力,而一众垂直类直播平台即使站在风口,缺乏把控生态链的全面能力,更别提与之抗衡。恐怕最终等来的不过是猛虎围剿。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