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开挂的印度:或成中国互联网企业未来的主战场

    2017年03月29日 20:12:50   来源:清科私募通

      绝大多数人提及印度,首先想到的多是“挂票”的火车、摩叠罗汉的摩托车、一言不合就尬舞的印度电影,随时随地都在开挂。

      但如今,开挂的印度,作为最具潜力且拥有巨大的人口基数的发展中国家,已经成为中国风投和互联网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必争之地。

      印度人口总量达13.11亿人,仅次于中国,35岁以下适龄劳动人口占比65%,人口红利十分诱人。并且穆迪领导下的政府出台了一大批政策推动科技创新,为印度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的同时,也吸引了中国互联网企业来到印度这片广阔的市场。

      印度智能手机2.0时代

      印度成中国智能手机企业的“香饽饽”

      私募通(微信ID:pedata)了解到,2017年1月第三方数据平台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了2016年第四季度印度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报告。印度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中,2016年第4季度中国品牌在印度的市场份额为46%,相较于2015年第4季度的14%,增幅高达65%,占据了印度近一半的智能手机市场;受中国品牌影响,印度本土品牌的市场份额从2015年第4季度的54%下降至2016年第4季度的20%;而来自其它国家的手机品牌两个季度的增长幅度几乎没变化。

      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分析:

      私募通(微信ID:pedata)了解到:以vivo、小米、联想、OPPO为首组成的中国军团,占据了印度46%的市场份额,而2015年同期,这一数字仅为14%,同比增长65%。印度国产手机厂商首次失手前五名,包括Micromax、Intex和Reliance Jio等印度本土手机巨头。

      印度市场正处在功能手机向智能手机的转型期,印度10亿手机用户中目前只有3亿人在使用智能手机。而中国国内手机市场趋近饱和,如今的印度有如过去的中国,具有强大的人口基数与可塑性。分析师预计最快明年印度就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因此印度国外的智能手机厂商都不会放过印度这一块“肥肉”,将未来增长的希望寄托在这12.5亿人口上。

      印度市场的巨大潜力和独特属性,吸引了众多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带着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到这里开始一系列的拓展和培育。中国手机厂商从2015年发力,经过两年时间迅速占领了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受到中国军团(以vivo、小米、联想及OPPO为首)冲击最大的主要为印度本土手机厂商如Micromax、Intex等。印度本土手机与中国“老兵”相比,无论在性、价格和分销渠道上,都不占竞争优势。

      但中国手机厂商的攻城对于定位高端人群的苹果和三星等国际手机巨头未产生太大的冲击。在印度当地约合人民币3500元以上的高端市场,仍然是苹果、三星们的天下。其中,苹果的份额达到了66%,三星为23%,谷歌也凭借Pixel系列占据了10%,其他厂商仅为1%。

      本土化问题是中国手机开拓海外市场的重要课题,印度市场的消费分层问题也较为严重,虽然智能手机正在印度不断普及,但功能机仍长时间占据印度民众的生活。因为毕竟有6.5亿印度人居住在农村。同时,人们对价格非常敏感,所以在智能手机这一问题上会有很大的城乡差距。印度经济发展不平衡,人口众多、地域广阔,语言和宗教信仰复杂,减少文化差异和冲突,对于建立企业品牌形象具有重大意义,要实现印度本土化是一个需要时间验证的问题。

      印度电商与智能手机相得益彰

      印度电子商务的1.0时代

      印度智能手机的高速增长,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手机品牌开始大量使用互联网销售模式。正如同早年的中国,互联网用户比值高于智能手机的年代里,许多手机厂商通过传统的实体零售手机不仅成本高,而且也很难争抢市场份额的,依靠电商销售的形式能实现快速占领市场,印度智能手机销售的增长率,很大一部分是归功于拜网络销售渠道。

      互联网在印度的普及率逐年增长,并改变着印度传统的商业模式,互联网的影响对于消费者的消费支出和消费渠道逐渐扩大。过去3年间,印度网购的人数增长了7倍。

      中国资本注入印度电商

      私募通(微信ID:pedata)从《2017印度互联网发展白皮书》中的数据了解到,2016年,印度市场共接受海外直接投资资本超过600亿元美元,有33支来自全球的针对印度市场的PE/VC基金,共募集49亿美元。大量的资本流入印度市场表明,外界对于印度基本面和巨大的市场规模看好。在流进印度的资本当中,中国的资本最为抢眼。自2015年开始,中国互联网公司腾讯、阿里巴巴、小米等开始深度布局印度市场,如今知名的印度互联网创业公司身后都能看到中国资本的身影。例如,印度本土的电商品牌Snapdeal和Flipkart。

      根据私募通(微信ID:pedata)数据显示,今年3月21日腾讯参投了印度电商巨头Flipkart,目前Flipkart的估值高达100亿美元,是印度市场份额最大的电商品牌。众所周知,腾讯在电商方面一直是弱项,更多的是通过投资并购的方式来实现电商霸业。

      中国的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曾在2015年与软银集团携手投资印度电商Snapdeal,今年也有传闻阿里巴巴有意收购Snapdeal。阿里巴巴本身对电子商务领域拓展的得心应手,若收购成功,Snapdeal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另,阿里巴巴在今年2月投资了移动支付平台Paytm ,Paytm被称为“印度版支付宝”。

      据eMarketer预测,2017年印度的零售销售额将达到10822亿美元,而来自电商的销售额将达到375亿美元;到2020年,两者将分别达到15990亿美元和794亿美元,其中电子商务占总销售额的比例将会从目前的2.5%达到2020年的5%。而且预计2017年通过数字平台购物的消费者会达到1.99亿人,到2020年将达到3.52亿。

      移动互联网的发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电商平台的格局。尤其是印度正在跳过PC端购物,直接进入移动电商的阶段,中高端手机市场的迅速扩大或将重新塑造消费者的购物模式,从而进一步发掘电商的市场潜力。从这个角度来讲,电商渠道也有可能给智能手机的销售带来新的增长力。

      【来源:私募通 作者:王楠】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