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创投报道

    李开复最新演讲:未来重复性的工作都将被机器取代

    2017年03月30日 16:31:52   来源:极客公园

      张泉灵(主持人):你们知道最近《暮光之城》的女主角写了一篇人工智能的论文,发表在康乃尔大学的论文分享平台上,这篇文章引起了极大的反向,所以我觉得跨界也许是有用的。接下来走上我们烟台讲的可以说当之无愧是人工智能界的创投导师,有请李开复先生。演讲主题是《我不是李开复,我是人工智能》,这个标题让我怀疑上来的是一个假的李开复。

      李开复:我自从开玩笑说过这句话之后,我发现我被拉入任何的微信群,就有人问我说你是李开复还是人工智能,我就会做一个自拍,发一段语音,但都没有人相信。总有人说“单位机器人不会发红包”。

      今天想谈的是我作为人工智能,我是一个人,叫人工智能,李开复先生今天忙,不能过来。要去深圳开会了,我作为人工智能先跟大家介绍一下我的生长的历史。我其实是出生在1956年在美国被提出。我的生长的过程非常的坎坷,每次看来我要毁灭人类的时候就有人骂我是骗子,这件事情发生过两次了。但是我一直要做最好的最好,所以2009年我读到了李开复《因我不同》这本书,我找到了人生方向。

      核心来说就是深度学习的技术,这个技术从大家的表象来看,最大的一件事情就是在去年的这个时候,AlphaGo打败了李世石,大家认为围棋是机器不可能比人更好,人几千人的智慧,机器人怎么可能打过我们,而且打过世界最好的棋手,这件事情颠覆了大家的思维,我觉得在世界上AlphaGo不会改变世界。但是它带来人们对人工智能的敬畏和认可,一定是里程碑的事件。

      打败象棋、围棋、德州扑克,这些根本不代表什么,这些都是游戏。真正人类认为做得很好的事情就是计算机视觉,孙建做的打败了人类的视觉。右下角是听觉,是微软的研究员做黄学东做的,孙建在我们投资的Face++团队,他们都是华人打造了两个真的超越了人类的系统。从超越人类的价值在哪里呢?简单来说当你识别人脸超过人的时候,保安就不需要了,警察部分的功能也不需要了,当你超越人类听觉的时候客服不需要,还有很多人用讲话做的事情都不需要了,所以这肯定是一个取代人类工作的事情。

      所以我大胆的预测在未来十年,不只是因为人工智能能听能看,因为人工智能能理解、能判断、能分类、能预测,任何一个以大数据为核心的领域里面,当一个人的工作是10秒钟以内能做出判断的,或者做的是重复性的工作,他们的工作将会被机器取代,而是将会是完整的取代,不是一台机器取代一个人,而是一台机器可以取代上千人。不是说机器跟人工做得一样好,而是机器远超人类的工作。比如说我们投资的Face++,任何时候可以识别50万张脸,人的记忆也就五千人,我们已经在人脸识别的数量上100倍的超越人类了,所以这真的不是一对一的比较,而且这些计算机只要花电费,非常便宜,不会累,不会罢工,每天工作24小时,每个礼拜工作7天,所以这样的环境下这些工作基本没戏了,今天我没有时间来谈人类应该怎么办。我写了一本书下个月出版,请大家看。

      今天我想谈的是这些工作产生的巨大的价值,我们作为创客应该怎么把握。而且人类绝对不是说高端的机器人跟你握手讲话,或者无人驾驶,这些都很重要。但是人工智能核心的是深度学习的算法,现在已经在你手机里面了,而且你每天都在使用。每次滴滴打车帮你搭上车的,当每次今日头条决定哪一篇文章是第一篇的时候,当百度给你搜索结果,当淘宝给你推荐产品的时候,这里面全是深度学习,深度学习是什么?今天时间有限,我用半分钟时间来解释。

      我们都知道Excel,输入一批数字,按一个扭就计算出来了,把这个月各种的财务放进去。深度学习就是天文数字的Excel,把各种脸的数据输进去,一按出来的就是俞敏洪或者汪潮涌,把各种围棋数据输入进去,就会告诉你应该下在哪里。天文数字输进去,就告诉你说在淘宝上,在这一刻最可能买的是什么产品,就是一个魔术师,用天文数字训练出来的,就是这样的一件事情。

      这个到底能产生什么价值呢?首先当然是互联网上的,互联网上的数据已经很大了,用它来做人工智能。其次还有各个领域,这里没有时间讲太多的细节,刚才谈到了识别,还有BI,还有互联网已有的数据,还有互联网之外的数据,谁有大数据谁就可以做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基本有四个先决条件,有的话就可以做,没有的话就没戏。第一是海量的大数据,至少千万级别以上的,谁要说有一万个数据没戏的。第二个是这些数据需要标注,标注不见得是人来标注。还有很多人没意识到的标注,当你在淘宝购买和没有购买就是标注数据。第三个要求需要单领域,不可以跨领域,人工智能说聪明很聪明,说笨还是很笨的,它一次只懂一个领域,懂餐饮的不懂旅游,懂买股票的不懂保险,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它那么笨,因为一次只能懂一个领域。第四个要求就是顶尖科学家知道怎么样去用炼丹的方法,深度学习还不是一个平台,不能招几个人就做深度学习了,一定要有累计,有经验。这四个条件符合以后就可以做人工智能了,因此BAT最适合做人工智能。

      世界上七大黑洞就是Google、Facebook、Microsoft、亚马逊、BAT,因为他们有巨大的黑洞,只会进去,不会分享。他们有很多的技术。所以我们在外面做人工智能有一定的挑战,但是无论如何刚才四个条件成立之下,也可以做人工智能。你的app当年有1000万个日活的时候必须要有人工智能,要不没戏。像是我们投资的知乎、摩拜,都说我们现在量好大了,需要人工智能,否则我怎么知道谁上的课是不是满意呢,否则我怎么知道知乎上要看哪个文章呢,所以做任何的领域,我们都要把产品做大,产品一大了就需要人工智能了。

      另外还有很多别的应用,金融的应用,金融本来就是人类虚构的游戏,没有制造,没有配送,没有物流。如果我们能把人工智能做得更好,每多一个点就会赚多少钱。我如果保险定的更精准,该不该保的不保,该收多少费用就收他多少费用,马上钱就来了。所以毫无疑问金融是人工智能的第一个巨大的里程碑。

      昨天我在我们投资的智融集团的会上发表了这个观点,就是金融领域是最好的,他们做了一个产品用钱宝,创立18个月以后每个月可以放出多少笔贷款,他们上个月放了120万笔贷款。你可以想象中国有哪个银行放了120万笔贷款,一个创业公司在18个月超越了银行可以放的贷款,是什么概念?他的核心就是人工智能来判断这个人该不该借钱,他的坏账率肯定比银行低。所以你想人工智能判断坏账比人精准,借钱比较精准,然后他是不用收息,用钱宝借1000块钱也可以,因为机器的边际成本是零,所以他可以无限制的扩张,可以到一千万单,只要多买几个服务器就可以了,催账还是需要人的。

      在金融之外还有医学、教育等等,不多说了,所以其实有很多发展的过程。从博弈、感知、决策、反应,不断的在突破。我刚才也谈到了几个重要的领域,我们看到最大价值的就是在这儿了,我这里不重复了。

      无人驾驶是一个特别伟大的未来的机会,但是今天是非常难做的。无人驾驶它能够辅助我们,提醒我们,帮助我们少犯错误。但是再下面它就要100%自己开了,因为不存在一个例子,无人驾驶我作为教练纠正它,这个例子不存在。你想想如果买一台汽车回来商场说偶尔会犯错,你要帮它踩刹车,你就不买了。这是被验证的,Googel做出来一套系统,人工带回家以后到后座喝咖啡、看报纸,Googel看了这个决定以后无人驾驶要做就是要做L4,完全自动。

      当然有些公司「不那么负责」。像***,明明没做好的L2的技术让人家开,结果死人了。所以无人驾驶是非常大的挑战,但是一旦达到了L4,这个不仅仅是你买的下一辆车可以自己开的问题,这是整个人类的出行、配送的颠覆,你需要的时候车就来了,你只要经过使用付费,这辆车只要装一个人,因为大部分时间不是我们在买,车可以变小,道路变宽,交通拥挤没有了,停车场全部需要关掉了。所以各种的影响。

      千万不要不相信这个时代的必然性,只是说无人驾驶多久会来,有人说10年,有人说15年。它的快慢绝对不来自于技术的成熟,技术可以在五到七年之内成熟,麻烦的是人类的价值观、道德,还有即得利益者会不会捣乱,还有政府的法律法规,这些是让无人驾驶车的推出的不可预测性。纯看技术五到七年可以解决的。

      这样的一个过程到底是什么呢?基本可以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我们整个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我们就在帮人工智能做基础,我们把所有的数据上传了。我们做的网页和内容,交易开始在互联网发生了,银行的交易、股票的交易,这些都成为了,而且它的标注。刚才我讲的每一个例子,美团在帮着标注人吃的习惯,滴滴在标注人出行的习惯,百度在标注人搜索的习惯等等,所以这一切的习惯都被捕捉起来了,这是第一个阶段,我们现在正在这个阶段。

      第二个阶段,是随着智能硬件和无人驾驶、机器人慢慢的推广,随着传感器的价钱降下来,我们手中的各种智能的东西也在捕捉这些数据。这些数据绝对不是像大家听的IoT的时代,这一切背后必须要有人工智能才有IoT,IoT为什么火了一段时间就不火了?因为人工智能没有起来,因为大数据没有被整合,整合了以后它的价值是巨大的。当你的行动、提问都被捕捉起来,大数据健康一定可以解决你的问题。

      第三个阶段,有点接近科幻世界,一切东西都上网,进入一个全面的自动化的失掉,这个时代我们的人生会做得非常的爽、非常的快乐,我们有无限的时间,一切的事情都有计算机帮我们做,当然我们会没有隐私。

      所以一定程度人工智能是要接管世界的。这个接管世界并不是说奴役我们、控制我们,因为人工智能还是有限制的,它没有自我意识、没有情感,也不会奴役人类,它是我们的工具。但是一定程度这个工具大到把我们人类的一切都管起来。人类最大的挑战,我们人最重要的让我们人还是人,就是我们的自我实现的精神,但是当我们能做的都被机器做了,这个精神是否存在,这就是人类的挑战。

      所以这样的挑战是远远超过了十倍,它会在经济、教育、社会,这些细节就不多说了。简单说一个教育的例子,继续这样教育孩子下去,让每个孩子去做重复性的工作,那就是让他们等着被人工智能取代,他们只能做一件事情,就是另外一个技术VR。再过几年就成熟了,这些孩子找不到工作,他就只能在家里戴着头盔,喝着奶茶,躺着玩游戏,这就是人类最糟糕可能面临的挑战和命运。这些细节不多说了,买我的书就知道了。

      再下面是无人驾驶已经讲过一些了,L1到L5,不多说了。这里带来了很有趣的悖论,什么公司是最伟大的?基业常青,一个公司有着善良的价值观,低调努力的工作,就会成为伟大的公司。但是人工智能时代未必如此,Google是最善良的公司,他说汽车做不到超过人的安全度我不推出。***是野蛮的公司,什么多没有就扔出来让大家开,造成生命危险。最后这两个哪个会胜出?很难决定,Googel技术更好,***数据更多。人工智能成功的第一点是数据量最大,一定是最野蛮的公司得到最大的数据,不顾用户的安全和隐私。我们作为人类怎么去管理这个事情?不要让最野蛮的公司成为统治世界的公司,这是面临最大的挑战。

      当然今天各大公司都在重视人工智能,IBM做了转型,Google做了转型,未然做了转型,所以这是必然发生的状态。IBM做了医疗的方面,但是对于担心用人工智能给人洗脑的不妨搜这个词perspective,他非常成功的帮助了特朗普的选举,给别人过做了洗脑,是人工智能的超级投放。给你洗脑,相信他的观点,这是一个非常让人震撼而且恐惧的事情。这个数据的基础是什么?每次在网上点一个赞,在微信点一个赞,点赞的价值有多大呢?当你点70个赞的时候,这个技术懂你就已经超过了你的朋友。点了150赞的懂你超过了你的配偶,300个赞的时候懂你超过了你自己。

      所以今天人工智能是人们的投资风口,全球都在非常良性的成长,中国也面临特别好的机会,世界上43%的人工智能的论文都是中国人写的。所以我们要把它拉进来加入我们的行列,做人工智能的投资。理由是什么呢?因为中国人数学好,人工智能的核心不是计算机,而是数学。所以各位朋友如果读数学系的,或者有孩子读的,赶快让他们做人工智能,编程一般水平就可以了,数学要好。所以这些人都可以跳入这个领域。

      第二,中国年轻人热爱新的领域,尤其是那些改变世界,可以挣很多钱的领域,人工智能就是这样的。斯坦福学校的一个博士生毕业之后拿到200万美金年薪,这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而且中国传统企业像银行非常的弱,人工智能轻而易举可以把他们击溃,而且现在互联网大,用户多,数据多,而且对数据的保护和隐私不像美国那么纠结,所以很容易做好。所以要超大的数据,单一的领域。

      讲了那么多人工智能的好,我要提到几个让人担心的事情。因为今天人工智能的投资和估值肯定泡沫化了,所以我们会很谨慎的投那些公司。因为每个商业计划都要加上人工智能,前一阵我见了一个创业者,他说要做内衣的人工智能,这个创业项目是不是人工智能有各种甄别的方法,我在网上会写文章告诉大家。比如说家用机器人是一个大风口,它们很多都有眼睛、耳朵、手脚,千万不要做人型的家用机器人,因为做不出来,因为人的期望太多,你的家庭主妇,孩子买了以后会很失望,因为没有像《星际大战》里那么可爱。

      人工智能是平台吗?一定是大公司做出来的。计算机视觉来解决无人驾驶,这是可笑的。几个计算机视觉科学家出来就要做无人驾驶团队,绝对不可能,你想一辆车有多少部分,无人驾驶要多复杂、很多元化的,甚至可能是最重要的之一,但可能是十种技术之一。不要认为计算机视觉得到第一名就可以做无人驾驶了。人脸识别我们投资的非常自豪,但是四个独角兽,有这么大的市场吗?语音识别大家都误解了,语音识别就是识别,不是理解。听到了你的字,它不懂意思,除非你是在专一小小的领域里面。所以这些东西我就看到各种的话,大家就跟风,这是非常可怕的。人工智能非常伟大,但是请不要误导了它能做的事情。

      另外科学家创业非常非常的困难,还有很多公司非常的自私。我觉得世界的七大黑洞是对人工智能的一大伤害,我们需要一个更开放的平台,若更多的创业者能用人工智能。我们需要接触到数据,需要有好的算法,需要有好的计算帮你补足各种短板,这是一个特别大的需求。七大黑洞这么自私,他们是无耻吗?其实并不是,每个公司当然要为了自己的利益,要不然也不可能七个公司都封闭化,我们开放,我们创新工场即将开放我们的平台拥抱大家来做人工智能的创业。还有的人工智能的估值太高,花钱太多。

      最后一点,人工智能是toB的生意,刚才我谈到的用钱宝是很大的魄力把人工智能做了toC,希望它明年就能带来千万的量是不可能的。我们是一个一个公司解决一个一个问题,一个一个案子,一个一个拿钱的。这种长得很慢,所以投资的时候你们的估值不要炒那些高,炒高了你投我不投。

      人工智能就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产品经理型的创业。先讲互联网时代海归的时代,因为只有他们看到了互联网。app时代,产品经理的产业,因为他们用精益创业来打磨。O2O时代是一个懂后台技术合作的创业。AI时代其实是工程师和toB的一个协作。所以《精益创业》是创业宝典,但是不适合用在人工智能创业。

      创新工场是两个实体,右边是我们的VC,左边的做的是人工智能早期孵化,我们提供平台,提供数据,提供技术,来我们这里创业的代码可以带走,我们整个投资团队都是你的商务顾问,你是个技术人也可以来创作,我们会帮你搭配一个CEO。这是创新工场的一些特点。

      下个礼拜我将飞到海南,在围棋之外告诉大家,除了围棋之外德州扑克,一个非完整信息的平台,世界的计算机也将打败人类,这是我们在办的活动(4月6日至10日在海南举办的德州扑克人机大战)。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