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网络通信频道 > 通信技术

    利用基础设施平台工程,管理云原生平台

    2024年03月26日 15:25:11   来源:C114通信网

      作者:Gartner 高级研究总监 周玲

      Gartner 研究总监 张吟铃

      云原生是企业采用云技术促进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原则之一。随着容器、Kubernetes的部署不断增加和云采用的不断深入,特别是混合云的部署,开发人员的认知负担越来越重。基础设施环境日益复杂且难以管理,无法满足产品或软件开发团队、人工智能(AI)/机器学习(ML)工程师(ModelOps)或提示工程师对敏捷的需求,例如可扩展性、灵活性以及对标准和操作流程、合规和安全要求的环境变化的适应性。基础设施平台工程被视为一门新学科,它的出现是为了应对系统设计和底层混合基础设施日益增加的复杂性。在所有注重改善开发人员体验的云原生开发模式中,这是一种尤为有效的方法。

      尽管基础设施平台工程被定义为一种有效的实践,可帮助基础设施和运营(I&O)领导者从平台角度更高效地管理底层混合基础设施和运营,但传统的I&O部门和I&O领导者仍面临挑战。I&O领导者可采用以下三个关键成功因素(见图1)以确保基础设施平台满足企业机构需求,并反映最终用户的优先事项。

      图1:利用基础设施平台工程管理云原生平台的三个关键成功因素

    1.jpg

      将基础设施平台工程原则与基础设施用户的需求相对应

      Gartner将平台定义为“一种可服务或赋能其他产品与服务的产品”。平台的范围应反映最终用户的需求,对任何平台的衡量最终都是以其为满足最终用户(例如开发人员或产品团队)以及整个企业的重要需求做出的贡献程度为标准的。这一标准同样适用于作为I&O和业务线关键基础设施平台其一的云原生平台。

      多数大型企业都将云原生基础设施引入了云原生平台建设,尤其是在扩展到混合云环境时。然而,传统的云原生平台管理方式更多是以架构和领导力驱动,而并非由开发人员的开发体验和数字生产力驱动。

      根据混合云中的云原生平台目标,优先纳入基础设施平台工程原则。企业将关键基础设施平台工程原则集成到混合云中的云原生平台中,这些原则与特定的用户需求目标相一致,具体如下:

      自助服务体验

      明确统一的应用编程接口(API)

      可预测的可用性和性能

      可共享

      可观测性

      默认保护

      “既定路线”统一方针

      产品管理

      模块化

      文档可复用

      采用以产品为导向的管理方法

      当云原生被认定为是多数大型企业采用云技术的关键原则时,越来越多的内部开发团队开始向云原生应用架构转型(如微服务架构、服务网格)。这种云原生应用架构要求底层基础设施和平台具备前所未有的可扩展性、灵活性和可编程性,从而缩短部署时间并提高可扩展性,更好地支持数字化转型。

      然而,当企业扩展到混合云并高度依赖Kubernetes时,平台工程团队就面临着架构挑战和(来自产品或开发团队)对于混合云场景的复杂需求。传统的管理方式使管理复杂需求和底层的复杂基础设施成为挑战。以产品为导向的管理方法是云原生平台成功扩展到混合云的关键。

      与传统的开发和运营实践相比,敏捷交付实践的生产率更高,能交付更高质量的数字产品,并能更稳定地满足客户需求。

      明确角色和职责

      基础设施平台工程团队可以利用部署组件的内置设计特性来实现产品团队或开发人员所需的关键可复用功能。对于建立合理的自主性和提高开发人员生产率来说,明确界定平台和产品团队之间的职责分工非常重要。

      基础设施平台工程团队的管理职责和云原生平台的常见功能如图2所示。

      图2:支持云原生平台的基础设施平台团队的管理职责

    2.jpg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