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埋头种因,直面周期,vivo宣战AI手机时代

    2024年03月26日 21:02:45   来源:Donews

      2023年vivo度过了一个丰收之年。根据Counterpoint数据显示,2023年,vivo以16.9%的市场份额夺得国产品牌第一,仅次于苹果。Canalys发布的报告也显示,vivo以4450万台的出货量位居国内市场第二,国产品牌第一。

      验证vivo领跑态势更加稳健的不止出货量,还有激活量。权威市调机构数据显示,2023年苹果以4574.7万台激活量位居国内第一,vivo以4455.5万台稳居国产第一。

      2024年,vivo试图继续延续强劲的增长势头。3月26日,vivo发布了号称“年度折叠旗舰”的vivo X Fold3系列折叠屏手机,包括vivo X Fold3标准版和Pro版两款机型。

      最引人注目的是vivo X Fold3系列的轻薄设计,其采用了业界首发的碳纤维龙骨铰链和自研的铠羽架构,重量仅为219克,展开厚度控制在4.65毫米,折叠厚度10.2毫米,在重量上甚至轻于iPhone 15 Pro Max和小米14 Ultra,打破了折叠屏手机厚重的固有印象。

      除了轻薄之外,vivo X Fold3系列在电池技术上也有所突破,尤其是首次采用了最新一代国产高硅负极技术,成功地将容量超过5000mAh的大电池塞入了轻薄的机身之中。

      在核心性能方面,vivo X Fold3系列同样不容小觑,其中标准版搭载的是骁龙8 Gen2平台,而Pro版则配备了更为强大的骁龙8 Gen3平台。

      vivo X Fold3系列的影像配置也非常强大,其中Pro版的前置摄像头为3200万像素+3200万像素双摄,后置摄像头配置为5000万像素OV50H主摄+5000万像素超广角摄像头+6400万像素OV64B 3X潜望镜三摄组合,并且搭载了vivo自研影像芯片V3,可实现长焦悬日、长焦微距、手持星空、4K电影人像视频等多种功能。

      2024年是中国智能手机行业竞争白热化的一年,华为或重返巅峰,苹果也在降价促销,小米、OPPO、荣耀等高端化进程再迈一步,重重难关之下,vivo还能否在激烈的追逐战中继续一马当先?

      一、坚持用户导向,埋头种因

      相较于小米、华为等,vivo一直是一家比较低调的智能手机厂商。

      vivo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沈炜曾表示:“在用户看不见的地方,我们依然埋头种因,用户创新实验室、芯片实验室、模拟网实验室、千镜安全实验室等先进的新技术实验室与研究所接二连三被建立,充满着科技力量的种子一颗颗被种下,静待根深叶茂之时。”

      静待根深叶茂之时已经到来,2024年是智能手机行业的转变之年,事实上,变化在2023年第四季度就已显现。Counterpoint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在2023年四季度同比增长6.6%,结束了连续十个季度的下滑。Canalys预计,2024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增长4%至11.7亿部,到2027年将达到12.5亿部,2023年至2027年将实现2.6%年复合增长率。

      不过,市场回暖之际也意味着新一轮竞争随之到来,身处竞争之中,vivo还能够持续领跑行业的秘诀在于极致的用户导向,vivo认为无论任何时候,竞争、成本、效率等维度的优先级都不能凌驾于满足用户需求之上。

      在vivo 2023线上年会暨创新颁奖盛典上,沈炜表示用户导向型创新是vivo打造极致产品的必要条件,也是vivo成功的基础。未来,还要继续坚持用户导向,回归本原,做正确的事情。“企业经营的本质,就是要满足用户需求变化,创新都要从用户出发,才能让企业更有生命力,vivo的极致创新必须是用户导向型创新。”

      “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企业要跟着用户需求去变,不能自己在原地打转、刻舟求剑,用户需求、用户导向,始终是vivo最大的核心。”vivo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vivo中央研究院院长胡柏山也曾如是强调。

      vivo把对用户导向型创新的理解,沉淀在了“蓝科技”矩阵当中,包括蓝心大模型、蓝河操作系统、蓝晶芯片技术栈和蓝海续航系统,囊括了AI、芯片、续航、系统、影像等智能手机未来的核心命题。

      沈炜表示,智能手机的创新逻辑正在发生变化:从单一功能创新进化到全面创新,从应用创新进化到底层创新,从硬件驱动到形成软硬件一体化能力,“蓝科技”矩阵正是对这种变化的探索与实践,面向广阔的未来,vivo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创新节奏。

      如今,智能手机行业复苏信号明显,黎明即将到来,对于vivo而言,黎明意味着新起点,也意味着检验用户导向型创新成果的时刻已经到来。

      二、自研“蓝科技”重新定义智能手机

      2023年11月,vivo推出了全新技术品牌 “蓝科技”,成为了vivo X Fold3系列的强大支撑。

      比如在决定手机性能最关键的芯片领域,“蓝科技”矩阵中的蓝晶芯片技术栈,通过深入研究底层的芯片技术、产业链协同研发、软硬件联合调校等技术手段,实现了芯片的软硬件一体化设计,为vivo X Fold3系列带来了更强大的性能体验。

      vivo自研的蓝河操作系统BlueOS同样引人瞩目,蓝河操作系统是我国继华为鸿蒙系统、小米澎湃系统后发布的第三个自主研发系统,也是vivo探索六年后,面向通用人工智能时代自研的操作系统。

      蓝河操作系统作为一个标准的操作系统,兼容不同的硬件体系结构。通过内核抽象层实现了对不同内核兼容,蓝河是符合Posix标准的操作系统,支持Linux内核,RTOS内核。同时蓝河操作系统结合了AI大模型,从系统、应用到工具链进行了全新的设计,即将接入蓝心大模型的多模态能力。

      此外,蓝河操作系统设计实现了BlueXlink连接技术,采用了分布式设计理念,兼容行业标准协议,让数据可以在多设备间安全的流转和访问,可广泛服务于智能家居、智慧出行、智慧办公等典型用户场景。

      另外,在电池续航方面,vivo的蓝海续航系统更是走在了前面。vivo X Fold3系列依托全新的蓝海电池,构建了以电池+软件+硬件深度协同的续航解决方案,从根本上解决了手机的续航和功耗问题,消除用户的电量焦虑。

      众所周知,智能手机电池一直存在一个不可能三角,即电池容量、快充速度和电池体积三者不可兼得,但在碳元重组技术、激光刻蚀技术以及极片重塑技术三大技术的加持下,蓝海电池做到了容量大、充电快、体积轻薄。还有百瓦双芯闪充,核心器件、系统层的功耗优化,以及独立电源管理芯片,让放电效率高达99.5%,真正实现了开源、节流、增效,最终完美实现了电池能量密度与快充之间的平衡。

      但手机续航能力的提升不仅仅依赖电池,同时也考验着系统的增效与节流,vivo对系统底层进行了功耗优化,并且通过改写安卓内核,将系统和三方应用后台轻载化,实现“不用不掉电”,提供全方位升级的续航体验。这造就了vivo X Fold3系列更强的续航能力,90%的用户可实现“充满够用一天”,半小时内即可完成充电。

      三、正式宣战AI手机时代

      在“蓝科技”矩阵中,蓝心大模型至关重要。

      根据vivo副总裁、OS产品副总裁周围介绍,vivo未来将构建“1+2+N”的智能系统体验。其中,“1”指的是vivo自研的蓝心大模型BlueLM;“2”代表的是系统全局智能辅助应用“蓝心小V”和以公版APP形式推出的自然语言对话机器人“蓝心千询”;而“N”则代表开发者借助vivo业界首家开源的70亿蓝心大模型以及对应的微调框架和开发套件BlueKit打造的高效、低成本的专属大模型。

      周围认为,优秀的自研大模型需要具备“大而全、算法强、真安全、自进化、广开源”5大特质,具体表现为数据规模和模型参数大,模型矩阵丰富且模态支持全面,算法创新有效,安全性高,训练数据持续更新,以及开源开放等。

      vivo虽然并未大肆宣传AI手机的概念,但蓝心大模型却是vivo布局AI手机的重中之重。

      事实上,AI手机已然成为主流发展趋势。根据IDC的预测,在2024年起,新一代AI手机销量将会大幅度增长,并带动新一轮换机潮,2027年AI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5亿台,市场份额超过50%。Counterpoint Research称,2024年AI手机出货量初估将超过1亿部、2027年预估达5.22亿部,期间的平均复合年增率达83%。同时Canalys也在中国AI市场趋势洞察报告中提到,防守市场份额并开发新的功能已经成为行业重点,而AI恰好是这一战略转变中的关键因素。

      对于vivo而言,AI手机是一场关乎未来生存的关键之战,也是一场输不起的硬仗。但越是这样的环境,越是需要静下心来打磨产品,修炼技术。

      在折叠屏手机和AI手机领域不断创新的vivo,正在加快走出低迷局面,而基于多年技术深耕,vivo在产品方面的创新也即将迎来一场密集爆发。可以预见的是,随着vivo X Fold3系列的上市,“埋头种因”的vivo已经了迎来收获的季节。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