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科技资讯

    Redis 更改开源协议引争议,Linux 基金会宣布创建 Valkey 分支“单干”

    2024年03月29日 18:17:26   来源:IT之家

      Redis 作为开发项目常用的缓存数据库,于 3 月 21 日宣布变更开源协议,不再使用 BSD 3-Clause 协议,未来所有版本都将使用 “源代码可用” 的许可证(source-available licenses)。

      官方称,从 Redis 7.4 版本开始,Redis 将获得 SSPLv1 和 RSALv2 的双重许可。Redis 源代码将通过 Redis 社区版免费提供给开发人员、客户和合作伙伴。

      根据新许可协议,托管 Redis 产品的云服务提供商将不再被允许免费使用 Redis 源代码。例如,云服务提供商只有在与 Redis(Redis 代码的维护者)同意许可条款后才能提供 Redis 7.4。

      Redis 官方表示,开发者社区不会发生任何变化,他们将继续享受双重许可下的宽松许可。同时,Redis 负责的所有 Redis 客户端库将保持开源许可。

      然而,向 Redis 提供竞争性产品的组织,将不再被允许在任一双重许可证下免费使用新版本的 Redis 源代码。“竞争性产品”是指通过付费支持等方式出售给第三方的产品,该产品源自 Redis 的代码库,并且与 Redis 商业产品的功能明显重叠。

      IT之家注意到,Redis 官方在问答页面也承认,新版协议不符合 OSI 定义的开源概念,因此官方将这些产品称为“社区版”而不是像之前那样的“开源”版本。

      在这一协议变更后,Linux 基金会 3 月 28 日宣布建立 Redis 开源分支,名为“Valkey” ,并称这是 Redis 数据存储的开源替代方案,以回应 Redis 最近宣布的许可证变更。

      Valkey 将继续在 Redis 7.2.4 上进行开发(该版本没有变更协议),并将保持该项目在开源 Berkeley Software 下可供使用和分发 BSD 3 许可协议。

      据介绍,Valkey 将支持 Linux、macOS、OpenBSD、NetBSD 和 FreeBSD 平台。此外,社区将继续致力于其现有的路线图,包括新功能,例如更可靠的槽迁移、集群系统的可扩展性和稳定性改进、多线程性能改进、触发器、新命令、向量搜索支持等。

      前 Redis 维护者、Valkey 联合创始人兼亚马逊 AWS 首席工程师 Madelyn Olson 表示:“我在开源 Redis 上工作了六年,其中四年作为核心团队成员之一推动 Redis 开源到 7.2。我非常关心开源软件,并希望继续做出贡献。通过成立 Valkey,贡献者可以从我们停下来的地方继续为充满活力的开源社区做出贡献。”

      在 Linux 基金会,Valkey 将遵循开放的治理模式,保持社区驱动并欢迎所有用户和贡献者。该项目已经组建了一个由几位前 Redis 贡献者组成的技术领导委员会,还有数百名社区成员表达了支持 Valkey 的意愿。要了解有关 Valkey 的更多信息,IT之家小伙伴可以访问 GitHub 上的项目。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