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福建宁德全面推进分级诊疗 加快卫生信息化建设

    2016年07月07日 17:57:58   来源:宁德晚报

       为了让医疗资源得到合理利用,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日前,福建宁德市政府出台《宁德市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全面启动分级诊疗试点,建设“互联网 医疗”系统。

      (福建宁德全面推进分级诊疗 加快卫生信息化建设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方案》提出将以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为重点,以基层签约服务为切入点,以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分级诊疗为突破口,明确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功能定位,构建“放得下、接得住、快诊治、重疗效”的分级诊疗上下联动机制,切实促进宁德市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公平可及。

      全面启动分级诊疗试点

      据了解,分级诊疗,就是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各有所长,逐步实现专业化。将大中型医院承担的一般门诊、康复和护理等分流到基层医疗机构,形成“健康进家庭、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新格局。有序推进分级诊疗,有利于解决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引导群众有序看病和合理就医,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问题。

      根据实施方案中明确的工作目标,2016年,蕉城区、福鼎市、柘荣县在试点基础上全面开展分级诊疗,其他县(市)全面启动分级诊疗试点。2017年,实现全市分级诊疗制度全覆盖,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左右,基层医疗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比例达65%。到2020年,分级诊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保障机制逐步健全,适应分级诊疗制度要求的医疗服务体系基本构建,切合宁德市情、具有地方特色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格局基本形成。

      开展慢性病基层首诊试点

      实施方案明确,将推行基层首诊制度。2016年,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基层首诊试点;2017年起,逐步将基层首诊试点拓展到一般常见病、多发病领域。

      与此同时,通过公示基层诊疗服务清单,实行基层签约服务,将“海云工程”收费检查项目纳入医保定点村卫生所普通门诊报销范围,取消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特殊病种起付线,试行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基本药物免费,适当延长慢性病处方等措施,有效吸引群众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所就近首诊。同时,将县级中医院门急诊纳入首诊单位。

      此外,宁德市还将建立双向转诊制度,上级医院将优先接诊下级医疗机构向上转诊的患者,对需要转诊治疗的急危重症患者、手术患者,建立绿色转诊通道;明确分级转诊标准,对非急危重症分级诊疗病种患者,实行医生指导下的有序转诊。患者自行越级就诊的,原则上不予出具转诊单,转诊信息系统内不加注转诊标识。目前,宁德市已制定了高血压、糖尿病双向转诊标准,明确了基层上转和上级医院下转的具体条件。

      建设“互联网 医疗”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宁德市还将加快卫生信息化建设。2016年,启动建设宁德市区域卫生信息集成平台、区域医疗协同信息系统(医学影像子系统、双向转诊子系统)和区域医疗卫生综合管理系统,完成“互联网 医疗惠民服务”系统(预约挂号、居民健康档案查询子系统)建设。2017年,启动建设远程会诊门诊视频子系统,完成县级医学影像诊断分中心建设和乡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数字X光机配备及接入。2018年,完成所有乡镇卫生院数字X光机配备及接入,实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放射影像、村卫生所“海云工程”心电传输和远程诊断全覆盖。

      同时,加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力建设。加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医疗设备、附属设施达标建设,重点加大对B超、心电图、数字X光机、血液分析仪、尿液分析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设备的财政投入。2017年,力争乡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省定建设标准;2020年,力争所有乡镇卫生院达到省定建设标准。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