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业绩难撑估值的蜜芽进退两难?

    2016年07月18日 11:25:27   来源:中华网投资

      核心提示|赞助晚会、节目,地铁楼宇投放广告……2016年,蜜芽一系列大手笔的烧钱营销并未在业绩上提升多少,而距离去年蜜芽D轮融资过去已接近一年,目前亟待融资回血的蜜芽未来的路在何方?

      母婴类目中,如果问哪家电商争议最大,无疑是蜜芽。一边是频繁巨额融资的发稿漫天飞,一边是用户海量的投诉、甚至谩骂充斥于网络。用百度搜索蜜芽,之前长期居于首页的一篇文章《蜜芽宝贝,让我拿什么再信你?!》的博客点击已经超过12万,博主是诺基亚前员工、蜜芽早期的一位用户,因买到返修货品迟迟得不到妥善解决,最终用文字将惨痛的经历分享至网络(目前,该博文已被删除)。

      类似的情况并非个案,一年间先后被爆出玛格罗兰推车和betta奶瓶售假,百度搜索“蜜芽 售假”,呈现的结果超过10万条,在中国电商历史上,如此短时间爆发大面积负面,实属罕见。蜜芽最终能否平安到达彼岸,行业内见仁见智,笔者辗转采访30余位蜜芽员工、供应商、母婴行业高管,尽力还原媒体负面背后的一个个故事。

      超级CFO

      留意蜜芽的人会发现,批量公关危机之后,近期蜜芽对外发出声音的,多是以蜜芽CFO孙伟出现。在笔者采访过程中,多名现任及离职高管对孙伟均赞不绝口。这位主导蜜芽C轮和D轮分别6000万美元,1.5亿美元融资的大佬异常低调,业务专业,人缘极好。据说在一次蜜芽高管互相匿名打分的活动中,孙伟是唯一一个多人给予满分的高管。

      孙伟,前投行高管,2014年加入蜜芽任董事、CFO,分管财务、融资、人力、法务、新业务、客户体验等部门。一位早期加入蜜芽的员工回忆,孙伟的加盟,在蜜芽历史上算是一个拐点,从草莽时代逐步开始规范,“创始人刘楠虽然业务敏感度高,但没有在大公司历练过,管人管事还是比较欠缺,更像是一个猛冲猛打的销售总监”。在经历各种内部动荡与巨头环伺的压力下,蜜芽融资一骑绝尘,屡次在资金腾挪不开之时获得巨额投资,命运好的像小说。

      除了决策、领奖和公众演说,刘楠基本把难啃的骨头留给了孙伟,客户体验提升、资本方关系维护、员工法务诉讼、高管裁撤劝退。以至于有人感慨孙伟是母婴行业的麒麟才子,一次次营救濒临绝境的“靖王”。各家知名猎头也使劲各种招数,为东家游说,孙伟连拒绝的方式也深得人心。

      蜜芽能在乱世中活下来,当然不止孙伟一人之功,采销运营市场都绝非等闲。但没有孙伟,蜜芽或许已是另一种结局。

      风口之痛

      蜜芽创始人在多个场合表示,在风口是很难受的事情。笔者和分析师认为是真的。

      尽管完成多轮融资,踩在跨境和母婴的双风口,依然改变不了B2C垂直电商的挑战:拉新难、留存差、没有护城河。除此以外,还要加上一个,履约成本极高。

      据传蜜芽拉新成本约为130-160元之间,每一单履约成本约为30-40元,通俗的讲,如果用户只购买一次,订单毛利如果低于180元,必然是亏损。京东、天猫可以通过其他品类产品的售卖摊薄相关成本,但对于垂直电商这是结构性的问题,无论风怎么刮,用户如何忠诚,过了4岁,转身就去京东。

      另一个困境是长期处于风口,一举一动皆被关注放大。典型的案例是betta奶瓶售假事件,出了问题之后,蜜芽没有去道歉,第一反应是发稿讲国内大家卖的都是假货,为什么大家都针对我,乐友和京东卖的也是这个啊?!这样拙劣的公关手法,导致不但消费者认为不诚恳,同时也得罪了行业内所有人,据说乐友的创始人火冒三丈,公司立即发布声明否认售卖该betta奶瓶,并与蜜芽的供应商划清界限。

      创业和生意本质是有差异的,生意更需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资本方有投资组合,天然希望项目能加速发展,这种矛盾,融资次数越多越明显,这样的风口,确实不好受。

      蜜芽瘦身

      曾有一位高管爆料,继裁撤掉旅游、医疗服务等业务团队后,蜜芽即将裁掉妈米计划。

      妈米计划是2015年蜜芽花大力气孵化的核心业务,高价挖了百度OS团队,以微商分销拉人头的模式销售蜜芽产品。在D轮融资时被蜜芽极力宣传,这种高速成长类似传销的模式可以大幅降低买流量的费用,因此吸引投资人的眼球,在蜜芽集团GMV有限的情况下,获得溢价估值。

      据综合信息分析,之所以有这种变动,有多方原因,蜜芽D轮融资后,不需要再拿该模式讲故事,短期内看妈米计划增速太慢,长期徘徊在几百万的级别,拉新难,留存低,不温不火的节奏,达不到蜜芽期望。而且几百万的销量中,结构并不健康,一些产品被线下母婴店批发售卖,笔者辗转拿到一个妈米卖家销售排名激励的名单,其中一些卖家确是母婴店主,为了拿销售奖励而提前囤货;如果说母婴店囤货还可以售卖的话,一些妈妈卖家因为秒杀活动囤货,长期售卖不出去,也逐渐失去了热情。

      据内部人士透露,“妈米计划”前后投入不下1000万,最终可能会以拆分的形式拿出去单独融资,用这样的方式从主业中剥离,不再继续输血。同业的另一位高管分析:

      微商的模式已经过了黄金窗口期,大V店和萌店在资本的推动下,早已完成跑马圈地形成门槛,母婴作为一个需要体验和信任的细分品类,剥离出去没有商誉和品牌背书,获客极难,很难存活下来。单独建设供应链,几千万的融资经不起烧,如果沿用蜜芽的货源,等于变相给蜜芽拉新客,用户的数据信息得不到保障。此前蜜芽在与红黄蓝合作的项目中,每逢蜜芽促销,红黄蓝的会员都会收到蜜芽的促销信息,导致用户误认为信息被售卖。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