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滴滴顺风车涨价20% 嘀嗒拼车坚持共享出行

    2016年09月07日 14:56:42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滴滴快车涨价、滴滴专车优惠降低,滴滴涨价的消息一直不断!

      近日,据用户们反映,连一向号称分摊成本低价出行的滴滴顺风车也进行了调价。北京地区滴滴顺风车价格大约上涨了20%。

      据了解,北京市内顺风车价格现为一人搭车起步费为3公里内12元,之后每公里1.5元。假设是一段13公里的路程,涨价之后的价格比之前贵4元。其实早在去年年底,滴滴顺风车就从每公里1元涨价成为每公里1.3元,这已经是滴滴顺风车第二次调价。

      对于滴滴顺风车涨价,车主们表示:“貌似是挣的是比以前多了,但价格上涨肯定会影响接单量。本来就只是想上下班顺手捎带两个人,一天内的接单次数有限,如果乘客不选择顺风车,吃亏的还是我们!“

      乘客们也有自己的评论看法,不过这些评论多为负面:“说好的共享经济呢,看来都是为挣钱来的”,“ 打车起步14块,顺风车起步价12块,都快赶上出租车了”,“垄断来的太快太广,实在是让人措手不及”……

      对此,滴滴顺风车回应:主要是考虑到在顺风车接单过程中,车主确实存在更多的绕路成本和时间成本。为了实现成本的合理分摊,鼓励用户共享出行,滴滴顺风车在部分城市的价格进行了上调,这将有助于共享出行行业健康发展。

      滴滴出行作为全产业链的出行平台,涵盖滴滴快车、滴滴专车、滴滴顺风车等多个产品系。根据乘客的好评率或者取消率,滴滴平台会进行考核,在滴滴快车与滴滴专车之间进行降级或升级,这就造成了滴滴快车与滴滴专车的司机多有重叠。

      随着滴滴顺风车的涨价,滴滴平台内的价格也趋于相同,可以预见,三类产品之间的司机构成区别会越来越小,滴滴平台内留存下来的多会为专职司机。为了保证这批专职司机的留存,滴滴顺风车涨价也是大势所趋。

      另一方面,滴滴与Uber合并后,已积累一定数量的用户。随着烧钱大战落幕,市场竞争趋于理性,用户习惯慢慢形成,滴滴被认为是出行领域内的一家独大,没有了竞争对手,提价在所难免。

      不过滴滴顺风车从诞生之日起就主打共享出行的理念。共享出行的本质就是车主将自己的闲置座位分享出去,从而达到分摊出行成本的目的,乘客从中获得低价乘车的出行体验。

      滴滴顺风车涨价之后,就有乘客质疑涨价后的滴滴顺风车是否还是共享经济。之前支持滴滴为共享出行代表的部分专家学者也认为,现在的局面和当初期待的分享精神相距较远。

      可以预见,今后滴滴等网约车平台将逐步走向寻求盈利的竞争模式。不断的涨价也是向市场发出信号,低价出行的时代即将结束。在滴滴出行里,共享出行也许终究是个童话。

      顺风车拼车一直是低价出行的代表,滴滴顺风车的涨价让乘车用户失去了一个出行选择,难道今后用户再也无法享受低价的出行体验了吗?

      分析下市场上主流的出行软件价格,主打生态专车的易到,主打安全的神州,虽然继续着不温不火的补贴优惠,但价格依然居高不下。主打共享互助出行的嘀嗒拼车,价格却低于滴滴快车、顺风车及出租车。

      这应该得益于嘀嗒拼车车主构成多为上下班的通勤人群,这群车主大多本着共享互助出行的理念,将闲置座位分享出去,与乘客分摊出行成本。嘀嗒拼车推出的互相关注、互加好友功能,决定了车主和乘客都可以选择更顺路的一方进行出行,大大提升了嘀嗒拼车的重复搭乘率,也进一步降低了车主与乘客间的沟通成本和车主的绕路成本。

      当然,在顺风车接单过程中,的确存在绕路问题及时间成本问题,但滴滴顺风车单靠涨价这一方式来解决,莫非有些过于直接,市场会有如此激烈的反应也不足为奇。

      不过据嘀嗒拼车负责人透露,嘀嗒拼车最近即将上线新产品,车主不绕路还能多挣钱,乘客花钱少体验却不变。也许要一直有低价出行的拼车体验,还得看拼车界的元老——嘀嗒拼车放什么大招了。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