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借势突围 建筑产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大势所趋

    2016年11月29日 10:59:19   来源:江苏热线

       像《黑客帝国》描述的场景,未来的人将会是数字的人和实体的人,在数字世界和实体世界中生活。如果网络世界的身份ID被删除了,那么在真实世界也就无法生存。未来企业也是一样,是否在线也许就决定了这个企业存不存在。

      如同出行、购物、支付等生活方式逐渐被互联网革新一样,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也开始融入互联网,以创新生产方式,实现企业“在线”模式。当有着历史积习的建筑产业遇上互联网,将会发生什么?借势突围,路又在何方?

      《中国建筑施工行业信息化发展报告(2016)互联网应用与发展》,这本被称为建筑业从业者必读的报告,从建筑施工阶段的互联网应用与发展出发,详细介绍了基于互联网的行业监管与服务、施工企业采购、施工现场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和企业运营管理,并精选了26个业界典型案例,深入分析了建筑产业互联网应用平台化、智能化、专业化、碎片化、数据化五大新特点,可作为建筑施工企业、软件厂商、政府部门等决策的依据,更是建筑业与互联网融合的窗口,是引领建筑业这个传统产业实现突围的真实记录。

      打造智慧工地 产业互联网引领生产过程升级

      随着互联网的深化应用与发展,作为施工企业最终交付场地的建筑工地,早已开始向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变。BIM技术(建筑信息模型)、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与人、机、料、法、环的工地关键要素融合,打造而成的智慧工地,逐步实现了建造过程的升级转型。

      智慧工地究竟是什么样?建筑施工行业报告副主编之一、广联达研究院院长刘刚这样描述,BIM、物联网等各项新技术的运用实现了工地人员、机械设备、材料等管理的智能、科学、便捷,打造的是高水准的项目管理、绿色环保的建造现场。具体来讲,人员方面,众所周知,传统建筑工地的人员管理非常分散和粗放,而基于互联网应用的“劳务实名制”、“智能安全帽”以及终端的各类APP,让整个工地劳务管理变得清晰且周密。班前教育、进出场管理、人脸识别,以及云端联网的大数据分析,能实时掌控每个工人的动态,可实现安全预警、诚信及技能洞察、人工测算、行业监管等。

      大数据、物联网等的应用使得机械设备具备了类似飞机“黑匣子”的运行数据监测、风险预警等功能,机械利用率将提高70%以上;可替代人工的智能加工,为施工现场带来20倍左右的效率提升。材料管理方面,通过地磅称重与云端联网,可迅速分析出每一车货物是否加重车皮、偷工减料,甚至可结合大数据做征信调查和记录,杜绝行业内的造价、浪费等乱象。通过BIM技术进行设计和施工方案的论证,可大大节约成本和工期;而工法的视频化,让指导作业更有效。在环境方面,可有效降低工地的扬尘、噪音、能耗等,通过基于互联网应用的绿色建造,助力各大城市实现“阅兵蓝”,也是智慧工地建设的一大方向。

      为更形象展示智慧工地,报告将腾讯北京总部大楼作为智慧工地的经典案例做了深度分析。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腾讯北京总部建设用地包括2各独立地块,规划总占地面积77525㎡,总建筑面积约334386㎡。为避免施工现场环境复杂、管理困难等问题,项目部改变思路,将互联网应用与项目需求相结合,采用“一平台+八大系统”,即智慧工地云平台,劳务实名制一卡通系统、生活区用电监控系统、材料进场自动计数系统、塔吊运行监控系统、大体积混凝土无线测温系统、高大模板变形实时监测系统、便携式周界防护系统、噪声扬尘监测系统,搭建了智慧工地整体框架,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成为业内“明星项目”。

      虚拟建造+装配式建筑 产业互联网从支撑到驱动建筑产业变革

      虚拟建造是怎么回事?报告认为,随着3D、VR以及BIM技术的不断成熟,数字建筑的实现已经具有了可能,而虚拟建造是实现数字建筑的重要手段。也就是说,在一座建筑建起来之前,可以先做一次虚拟建造,通过全要素、全过程的模拟仿真,获得大量的真实数据做支撑,提前预知整个项目可能会遇到的风险。

      虚拟建造还能为建筑工业化提供到位的服务。当一栋大厦作为数字建筑已经成型,那么其墙体、门窗等就有了精确的标准,再通过工业化的流程生产,装配式建造,整个生产方式将产生颠覆式的变化,虚拟建造可以提供全过程的模拟,排除可能遇到的问题。刘刚在参观了纯装配式工地——江苏威信广厦项目后感触颇深。“整个工地人非常少,主要通过从英国引进的3D模块技术,将每个房子都做成一个3D单元模块,然后进行整体工厂的加工,再运输到现场。一个房间的吊装时间不超过1小时,内部装修也是一体化。”刘刚讲到,工地完全机械化作业,整个过程不仅高效、绿色,而且精确。

      针对建筑工业化,行业报告从协同设计、深化设计、预制加工、构件运输进场及吊装、应用价值等方面做了深入讲解,并通过中建深港新城项目,以及五河万科长阳天地装配式住宅施工项目,分享了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在装配式建筑的应用实践。

      从支撑管理过程、管理模式等的创新,到驱动整个建筑行业变革。以基于互联网的先进技术为核心,以建筑设计、施工、运维等为应用场景,涵盖了建筑全生命周期的产业互联网,带给传统建筑业的,将是一个崭新的未来。即建筑产品更加绿色、智慧、宜居,建造过程更加精益、智慧、绿色,运维过程更加智慧、低碳、集约,建筑施工人员也将全面转型为产业工人。

      无论是智慧工地、还是建筑工业化,都是建筑产业与互联网逐步应用与融合带来的颠覆式变革,也是“中国建筑施工行业信息化发展”系列报告的精华所在。当然,针对建筑产业互联网带来的管理模式的变革、商业模式的创新等,建筑施工行业报告尤其是2016年“互联网应用与发展”主题更是做了细致的分析和解读。

      “未来将不存在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之分,所有企业本质上都是互联网企业,所有企业终将互联网化”,广联达研究院院长刘刚表示。面对当下的经济新常态,“****”、“京津冀一体化”、“供给侧改革”等国家政策,以及BIM、大数据、云计算、3D打印、智能设备、物联网等前沿科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建筑产业要借势突围,“+互联网”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来源:《建筑时报》 方佩岚)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