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TCL通讯的拉丁舞步华丽依旧,哥伦比亚增长227.6%

    2016年12月01日 16:35:31   来源:中国网

      进入2016年以来,伴随着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和市场的逐渐饱和,曾经如火如荼的手机行业迎来了一个关键的临界点。从宏观上看,全球经济下行趋势明显,但是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却持续升级,价格战、品牌战和营销战均达到了一个全所未有的高度。在多变的市场大环境下,中国品牌表现出了强大的逆生长力,其中尤以TCL通讯在拉美市场的表现最为亮眼。在拉美整体区域宏观经济环境恶劣、购买力下降、汇率持续波动、以及地区进口政策壁垒重重的情况下,TCL通讯仍然表现稳定,稳居手机市场份额第二,国产手机厂商第一的位置。

      深耕拉美十年, TCL通讯拔得国产厂商头筹

      拉美市场一直被誉为"潜在的蓝海市场",人口红利带来的潜在消费群体增长、互联网普及率日益提高、社交媒体使用广泛等因素都为手机行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沃土,也为加速进军海外市场的中国手机厂商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据爱立信《 2016年拉丁美洲地区移动互联网产业报告》显示,2016年拉美地区手机用户总数为7.05亿,其中4.05亿为智能手机用户,占所有手机用户的57.4%。预计到2022年,拉美地区手机用户总数将会达到7.9亿,其中,智能手机的普及率将达到5.9亿,智能手机用户增长率将达到50%。可以说,未来拉美市场仍然大有可为。

      在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提前布局意味着占领先机。根据IDC的数据报告显示,国产手机目前已经在拉美市场夺得了相当可观的份额,以2016年第二季度为例,手机出货量前六名的榜单里国产手机就占据了四席,数据十分亮眼。其中,TCL通讯更是连续多个季度手机出货量居于第二名,仅次于三星,成为国产厂商出海拉美阵营中的拔得头筹者,智能手机出货量则位居第四。具体来看,TCL通讯2016年第二季度在墨西哥的手机出货量排名第二,比第一季度增长25.9%,同比增长50.7%;在哥伦比亚的手机出货量排名第二,比第一季度增长227.6%,同比增长65.6%;在智利的手机出货量排名第二,比第一季度增长154.6%,同比增长11.5%;在巴西市场则排名第四。即便是在受到宏观经济、政策及本土品牌崛起影响下,TCL通讯还是交出了十分亮丽的业绩。

      拉美市场虽然潜力巨大,但是其独特的市场环境也给外来掘金者带来了极大的挑战。首先,拉丁美洲的手机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一方面是来自于国际一线厂商的竞争加剧,另一方面也受到来自拉美本土品牌的压力。其次,拉丁美洲是一个价格驱动的市场,用户对价格的反应极其敏感。第三,拉丁美洲市场对终端厂商来说,存在很多的制约条件,而且每个国家的进出口的制约都会不一样。以上种种因素,一方面给国产厂商进入拉美市场带来了更多挑战;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国产厂商在拉美市场维护已有市场份额的难度。在如此独特的市场环境中,作为非本土品牌的TCL通讯仍然屹立于市场前列实属难得。

      新品多国齐发,开放多元渠道

      能够在多数国产厂商水土不服的拉美市场风生水起,这绝非是TCL通讯偶然押中了宝。作为国内率先出海的手机厂商之一,TCL通讯凭借多年深耕海外市场的经验以及其在品质方面的严格把控,克服重重障碍打通了在拉丁美洲销售的关卡。2004年收购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后,TCL通讯整合了阿尔卡特的专利和营销网络,凭借其品牌原有的影响力和渠道优势以及后期的不断地投入、创新,TCL通讯迅速赢得了当地消费者的认可和肯定。

      为了应对今年复杂的市场态势,TCL通讯因地制宜的将新品齐发策略与扩展开放渠道作为新突破口。一年来,TCL通讯先后在巴西、智利、墨西哥和哥伦比亚等拉美主要市场发布了配备VR体验的旗舰智能手机阿尔卡特IDOL4系列,近期还会在秘鲁、乌拉圭和多明尼加共和国等国家相继发布,同时在平板电脑和可穿戴设备领域也不断发力。另一方面,除了巩固壮大运营商市场外,TCL通讯还积极的开拓开放市场和自建电商渠道,在海外电商渠道进行重点布局,从电商销售体验、产品、营销方式等方面来对线上线下渠道进行区隔,带给用户更多的选择。

         本地化运营思维助巩固领先优势

      TCL通讯之所以能在拉美市场站稳脚跟,是因为其始终坚持“全球化思维,本地化运营”的思路,这也是TCL通讯一直走在国际前列的关键所在。自2004年并购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后,TCL通讯正式进入拉美地区并组建专业的本地化运营团队,至今拉美团队已达两百多人人,并在墨西哥、阿根廷、智利等国家建立了销售办公室,利用本地化的运营思路解决了地区文化差异的问题,更有利于了解消费者与客户的诉求。

      此外,在以运营商渠道为主的拉美市场,TCL通讯根据当地运营商的要求,配置符合当地消费者的定制化产品。同时,通过规范的管理系统、严格的品控体系、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专利储备、以及和运营商及零售商达成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TCL通讯近年来牢牢巩固着手机出货量第二的领先优势。

      在白热化的竞争格局下,TCL通讯以产品创新和渠道创新为切入点在拉美市场上立稳了脚跟。随着中拉经济往来的不断加深和当地移动市场的快速发展,相信在上中下游产业布局完善的TCL通讯将延续其华美依旧的拉丁舞步,进一步提升中国厂商在拉美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美誉度。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