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百度 NLP:先解决语义理解,再谈机器翻译取代人类

    2016年12月06日 13:44:27   来源:机器之心

      9 月 28 日,Google 在 Research Blog 中介绍其神经网络机器翻译系统(GNMT)进展,译文质量的大幅提升引发业内极大关注。据称,在双语评估者的帮助下,通过对维基百科和新闻网站的例句测定,在多个样本的翻译中谷歌神经网络机器翻译系统将错误降低了 55-85%甚至更多。

      翻译质量对比,来自 Google Research Blog

      即便如此,网友发现其翻译效果虽有显著提升,但仍未避免将「我想下班」翻译为「I want to work」等低级错误(第二天已被修复)。

      事实上百度的在线翻译系统,一年前就应用了基于神经网络的翻译方法(NMT)。去年百度曾在 ACL 会议上发表论文《Multi-Task Learning for Multiple Language Translation》,探讨用 NMT 技术解决多语言翻译及语料稀疏的问题。该论文得到业内研究人员的极大关注,并被 ACL2016 的 NMT Tutorial 列为研究方向。Google 和 Bengio 的研究团队都在此论文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了研究。

      为此,机器之心专访百度自然语言处理部技术负责人吴华、高级总监吴甜,就神经网络机器翻译系统的优缺点、如何获得高质量训练数据及百度翻译目前进展展开话题。同时也借此机会了解百度自然语言处理部及其开展的 NLP 技术研发工作。以下为采访内容整理,以飨读者。

      NMT、SMT 的优与缺

      机器之心:能请您先介绍一下百度 NLP 部门吗?

      答:百度 NLP 部门在公司内部是具有较长历史的部门,从最初搜索诞生时,就已经有 NLP 方面的工作。2010年初,百度正式成立自然语言处理部。现在,这个团队人员构成非常多元,有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信息检索、数据挖掘、机器翻译等多领域的专业性人才,擅长工程实践和擅长科学研究的人才都能够在团队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架构开发、前端开发、客户端等软件开发和硬件开发工程师,产品设计及语言学专业人才也是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

      整个部门的大方向有几个。第一是为百度的众多产品提供最基础的、NLP 模型算法,包括百度所有产品都在用的分词算法、专名识别、词性分析、语义理解、篇章理解等等一些基础的一些工具。目前 NLP 部门为整个公司提供一个大型平台 NLP 云,未来这个平台也会对公司外有所开放,目前(这个平台)每天都有千亿量级的调动量。还有贴近应用的一些大型的应用系统,比如说深度问答系统。NLP 开发的深度问答系统在百度的搜索产品上,会有一些直接展示。比如在搜索引擎中提出一个问题,用户可以不需要打开网页,直观的得到答案。

      第二大方向是语义理解,实际上从最初期开始,NLP 就一直在致力于这样的一个方向。在原来的搜索时代,会分析用户的搜索 Query 含义是什么。到今天新的产品形态产生之后,已经不仅仅是分析搜索的意图。越来越多的用户会开始尝试有上下文的、更积极的交互方式,这就需要有上下文的理解。

      第三个方向是对话系统。对话系统就是让机器能像人一样,和用户有对话性质的交互。NLP 过去几年一直在积累相应的技术,通过对话引导让用户和机器人能一句一句的交流下去。这部分实际上已经应用在百度的度秘产品中。

      第四个就是机器翻译。百度在机器翻译上已有 6 年的积累,每天有大量用户使用线上机器翻译产品,翻译 API 也有很多外部的企业开发者在使用。从 2014 年开始,百度尝试做基于神经网络的翻译系统,正式上线发布时间要早于 Google 一年。并且我们在发布的同时,还开发了离线版本,可以在手机上使用。

      还有一些是更前瞻的探索。比如小度机器人。机器人能看、能写、能听,和人相比它还需要一个特别重要的能力就是思考。思考的前提,是先能听得懂语言。所以从 NLP 角度来说,更多的是希望机器人能懂语言、理解语言,然后能够跟人交流。那这款小度机器人,过去的几年也有频繁的亮相。

      领导百度 NLP 工作的百度副总裁王海峰博士,已于近日当选 ACL Fellow

      机器之心:谷歌最近发布了神经网络翻译系统,我们怎么看这个系统?

      答:Google 发布的系统综合了 NMT(Neural Machine Translation,神经机器翻译)领域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其所使用的 Seq2Seq 翻译模型、Attention 机制、以及深层 LSTM,在此前已有 Bengio 团队等多篇论文提及,从 Google 发布的论文的参考文献中可以看到。

      此外,Google 针对大数据和深层模型的训练,进行了诸多工程方面的优化。例如,其使用了自身研发的针对深度学习的计算机器—TPU,加速了训练和解码。

      机器之心:那么百度是否有相关的研究?

      答:百度在这方面的研究起步很早,成果也非常多。而且,我们的神经网络翻译系统早在 2015 年 5 月就正式上线发布了。

      我们从 2014 年开始便尝试做基于神经网络的翻译系统,2015 年发布在线翻译系统的时,BLEU(Bilingual Evaluation Understudy)指标已经比传统的 SMT(统计机器翻译)系统高六、七个点。我们同时还开发了离线版本,可以在手机上使用,

      当时学术界对于深度学习的翻译方法到底是否实用还有一番争论,我们很早就发现基于 Attention 机制的 Seq2Seq 深度学习模型是有用的,经过多次实验验证,在很多集合上超过了传统方法。同时,针对 NMT 本身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技术攻关,短短 3 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了开发和上线。当大家还在讨论 Attention 机制时,我们已经结合了原有的统计方法上线。可以说,百度翻译是全球首个互联网神经网络翻译系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