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阿里500亿投向大文娱UPGC 优酷或成最大受益方

    2016年12月28日 21:05:50   来源:中国网

      阿里对于大文娱有多重视?从阿里巴巴大文娱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永福今天的一封内部信就可以看出。他在发给全员的邮件中透露,未来三年阿里大文娱的投入规划将超过500亿人民币。

      实际上,这是一次阿里巴巴对于大文娱战略的整体升级。12月28日,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宣布启动“视频UPGC战略升级”,基于大文娱完整内容生态,通过大数据和矩阵商业能力加大加强对UPGC生态和合作伙伴的赋能、扶持和共赢。

      UPGC(User & Professional Generated Content)是指用户与专业生成内容,UPGC内容正是区分互联网和传统电视娱乐的分水岭。在新的视频时代,谁能抓住UPGC内容,就能够更高的用户粘性和忠诚度。

      应该说,对于UPGC的投入,优酷早有先见之明。在2015年8月,优酷就宣布投入100亿现金和资源大力扶持自频道,打造三大计划:即“新人计划”——产生10万个拥有千人粉丝团的自频道,“万万计划”——产生1万个月收入过万的自频道,“飓风计划”——产生100个估值过亿的自频道。

      这些自频道主们也没有辜负优酷。一年后的2016年8月,优酷公布,其平台上已经活跃着超过3000万家自频道,每分钟创造着34万小时风格各异的优质内容,总订阅达10亿人次,月总观看量超过110亿,创造了过百亿的市场。

      现在看来,阿里巴巴要放大这种扶持力度。首先,从人事上,本次战略升级将由阿里大文娱核心大班委直接负责,力度空前。新移动事业群总裁何小鹏兼任工作组组长,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和大文娱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协助推进,充分发挥何小鹏和杨伟东在产品、技术和内容、推广上的专业擅长,集中优势兵力和资源加速升级。

      从业务上,俞永福明确表示将采用一站式接入统一开放平台的模式,多产品平台流量支持,并公布了两大阶段的平台矩阵。第一阶段接入的平台为优酷、土豆、UC、UC头条、神马搜索、豌豆荚等;第二阶段扩展到淘宝、天猫、支付宝等平台。从视频、图文、搜索入口到电商、支付平台,堪称UPGC发展生态的“巅峰组合”。

      两个阶段,可以看出俞永福的思路:先从内容升级,而后完成变现。具体来说,第一阶段的内容平台包括优酷、土豆、UC等;分发平台则包括神马搜索、豌豆荚。内容之后的第二平台则包括淘宝、天猫等变现平台。这两步走,通过阿里内部体系的循环,可以让UPGC完成从内容到变现。

      3年500亿的投入,优酷平台上的生产者可能成为最大受益方。“十年前,优酷土豆生于视频UPGC的萌芽时代,经过十年的发展和生态沉淀,优酷土豆始终是中国视频领域UPGC的引领者和第一品牌。“俞永福在全员邮件中提到。

      这次UPGC的升级对于内容生产者有多重要?我们对话了几位优酷的头部内容生产者。

      千语文化表示:“完整的战略生态布局将为UPGC内容制作核心思路注入更多可能性。”

      在千语文化看来,长期以来UPGC的内容制作与输出渠道是分离运行的。UPGC产出优质内容的思路仍然以受众属性或平台属性为切入点,内容制作核心思路为流量而服务。新的发展生态链布局接入标签搜索、信息整合、前端变现、平台支付等功能,将会为内容创作思路上提供更多打法。随着UPGC可探索的内容偏向方式增多,也意味着大家将有机会把平台多元技术融入内容设计思路,从而拓宽商务介入节目的更多方式。

      何仙姑夫:“未来三年阿里大文娱投入将超过500亿人民币,对创作者,无疑又是一针强心剂,这次升级视频UPGC战略,一定可以促使行业生态繁荣,为内容生产者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帮助,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内容体验。”

      军武次位面:“平台多入口的展示可以为我们垂直类视频带来很多新增用户,《军武次位面》有机会被更多的用户所观看,在流量方面对我们是一大帮助。同时也能够带来更具体的用户数据,有助于粉丝的深度运营。我们当然还希望明年在优酷的平台,从视频内容到商品购买的环节能够更顺畅,降低用户成本,增加交易的可能性。”

      对于每个内容生产商来讲,多平台组合式的宣发渠道,给UPGC带来的不仅是流量,更是挑战。在内容原有的渠道基础上,想要把新加入的宣发资源用活用好,需要通过长期的整体数据监控、内容周期调整、制作发展规划等工作。这个时候,战略布局中的选择渠道的侧重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UPGC需要根据自身战略发展需要思考的问题。

      俞永福深知这一点。他还特别强调: “实业心态,专业发展,矩阵联动,生态制胜,我们不是来玩的!”在阿里大文娱成立后,生态驱动爆发超强能量,实业心态和能力驱动,以及大平台的连通驱动(连通大集团电商支付平台,连通文娱集团内平台)极大加速了优酷发展,其会员一举突破3000万,创造了中国视频行业会员市场新的里程碑。

      “视频UPGC战略升级”的布局也再次突显了“综合生态型文娱集团”相比于“单体公司”的发展优势和发展后劲。除了在商业变现上无可比拟的竞争力,大文娱完整内容生态内,UPGC内容和剧综影漫为代表的头部内容也将形成高效的互补与合力,为内容生产者创造更多价值,为用户提供更好内容体验。

      应该说,UPGC的海洋里,优酷有着最重要的基因优势,又有早已成型的生态优势,尤其是为UPGC提供内容变现能力最为重要。可以预计,在阿里战略升级到达第二阶段,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更深度接入到内容平台后,变现这一点上,优酷更是没有其他对手,PK掉其他友商,也指日可期。

      俞永福全员邮件:

      发挥大文娱优势,视频UPGC战略升级

      各位同学

      随着大文娱战略的加速推进,大家逐步看到“综合生态型文娱集团”相比于“单体公司”的发展优势和发展后劲。三周前(12月8日),伟东跟大家分享了一个好消息“优酷会员发展突破3000万”,正是我们坚持实业心态发展好内容和专业,坚持平台连通的结果(连通大集团电商支付平台,连通文娱集团内平台)。在会员发展加速度的同时,班委决定启动“视频UPGC战略升级”,充分发挥大文娱的平台优势。

      十年前,优酷土豆生于视频UPGC的萌芽时代,经过十年的发展和生态沉淀,优酷土豆始终是中国视频领域UPGC的引领者和第一品牌,同时培养和支持了大量的PGC生态企业诞生、成长和壮大。2017年,我们将发挥阿里大文娱的集团优势,升级视频UPGC战略,通过一站式接入统一开放平台,多产品平台流量支持(第一阶段:优酷、土豆、UC、UC头条、神马搜索、豌豆荚等;第二阶段:淘宝、天猫、支付宝等),通过大数据和矩阵商业能力加大加强对UPGC生态和合作伙伴的赋能、扶持和共赢。

      为加速这一战略实施,经阿里巴巴文娱集团大班委会研究决定,即日起成立“文娱集团视频UPGC战略工作组”,由集团大班委直接负责,小鹏兼任工作组组长,伟东和永福协助推进,充分发挥小鹏和伟东在产品、技术和内容、推广上的专业擅长,集中集团优势兵力和资源打赢这场战役。工作组成员将由大优酷事业群和移动事业群的相关核心同学组成。我们希望在大文娱的完整内容生态上,让UPGC内容和影剧综漫为代表的头部内容形成高效的互补与合力,为内容生产者创造更多价值,为用户提供更好内容体验。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最近确定的未来三年投入规划,未来三年阿里大文娱投入将超过500亿人民币,实业心态,专业发展,矩阵联动,生态制胜,我们不是来玩的!

      班长 永福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