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军工产业在长虹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2017年01月03日 14:17:08   来源:中国网

      提起长虹,很多人首先联想到的是电视、冰箱、空调等家电产品。尤其在很多年轻的用户看来,CHiQ是近年来长虹发展的“缩写”。事实上,在长虹所经营的产业中,和综合家电并行发展的还有军工产业、IT产业以及智能服务等新兴产业,其中当属军工产业最神秘。

      创立于1958年的长虹,其前身国营长虹机器厂是我国“一五”期间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是当时国内唯一的机载火控雷达生产基地。在过去的58年中,长虹经历了从军工立业、彩电兴业,再到如今多元化发展的历程。军工产业在长虹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军民融合成果快速转化

      作为我国重要的军工企业之一,长虹旗下拥有零八一电子集团、国营780厂、国营756厂、国营796厂和国营799厂等独立子公司。随着习近平***提出将军民融合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后,长虹在开展国企改革同时激发活力,并进一步打通军品和民品技术通道,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长虹拥有完善的产业布局和战略部署,随着军工资产的不断整合,目前长虹已经涵盖了无线电/光电整机、配套配备、接插件、电子元器件和电子材料等多个领域。军民融合转化成果正在多领域中显现。”长虹军工产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在军转民上,长虹利用自身基于无线电、光电目标搜索与跟踪雷达系统、指挥控制系统、航空电池与电源系统、光电互联等军工领域的长期技术积累,发展智能安防雷达系统与应急救援系统、动力电源系统、新能源汽车及高端装备互联网解决方案等民用产品;民参军上,利用系统集成、高效制冷、视频与图像显示、虚拟现实、智能感知与控制等方面的技术,研制军用信息系统、军用特种环境温度控制系统、军工仿真模拟训练系统等军用产品。

      不仅如此,长虹军工技术还体现在我国重大航天事业上。去年“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成果发射和完美对接,电连接器等关键器件,稳定跟踪的测量雷达等“长虹造”为载人航天工程保驾护航。

      同时,长虹自主研发的高速磁浮电源指标已达国际先进水平,被应用于国内地铁、磁悬浮列车上,并在澳大利亚、阿根廷、新西兰、土库曼斯坦、苏丹等国家的出口型机车项目中大规模是用。

      长虹相关负责人指出,军工产业已成为长虹公司经营发展不可动摇的核心主业之一,是长虹发展品质和技术的基础,是消费者信赖的依据。

      “我们在2007年就成立了可靠性技术中心,这是家电行业最早的可靠性技术中心。我们将用于航天及军工产品的可靠性技术移植到民用产品端,希望用这些产品造福于消费者,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该负责人表示。

      据悉,中国首个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已形成。该基金由长虹控股公司和硅谷天堂合资设立,总规模20亿元,40%投向中国工业科技城军民融合项目。业内专家认为,该基金有望成为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的动力。

      军工品质成企业发展“招牌”

      在很多电器卖场中,我们常常可以听见导购人员这样的介绍,“这款长虹某某产品非常好,军工品质,质量让人放心……”

      军工品质,长虹用58年时间“修炼”的一块“金字招牌”。

      生活中,我们所购买的CHiQ电视、冰箱、空调,均要经历一道又一道“苛刻”的质量检验方可过关。

      以CHiQ电视为例,在研发测试阶段,长虹可靠性中心工作人员要将样机放置于零下40度和80度高温的不同环境下分别测试,以保证产品分处于不同环境下可能出现的故障、问题等。这样的“可靠性”测试可以保证长虹所生产的家电产品拥有极低的故障率。

      不仅在电视产业端,类似的测试,在长虹所有产业端每天发生,长虹美菱、华意压缩、多媒体等均是如此。军工品质已成为长虹经营与发展的“信誉标志”,军工产业是长虹不可动摇的核心主业。

      据悉,长虹军工产业在2015年整体销售规模为65.94亿元(其中军品11.73亿元)。据长虹三季报显示,公司1-9月销售规模收入达15.3亿元,同比增长11.98%,呈现出良好的上升势头。

      “未来,军工产业有望从国家获得更多军品科研生产订单,以及更多的展示舞台和机会,以此促进和推动我国军工大产业的整体发展。”长虹军工产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