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谈联想AI愿景:让AI走向云端,走进千行百业紫光展锐推出高价值解决方案UNISOC 7861,助力支付产业智能化升级谷歌Pixel9系列手机本地AI功能曝光:文生图、自动生成回复建议等消息称索尼Xperia1 VI手机将于5月17日发布,机身变宽合合信息分享数据资产管理经验,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发展新质生产力星环科技与英特尔携手举办“AI PC激发知识的力量”研讨会,共探智能PC新未来三星移除Home Up模块中选项,暗示One UI7应用抽屉将原生支持垂直滚动中兴政企业务解码:2024年有哪些新动向?美图吴欣鸿:垂直场景的“可用性”是视频大模型竞争的核心英特尔自研AI工具,将耗时数周的芯片设计周期缩短至几个小时真我realme徐起:中国市场我们就是要做质价比之王抖音让颓了的三只松鼠重回增长?三只松鼠一季度财报再收高增长广东省具身智能机器人创新中心启动,云天励飞受邀出席华为官宣!Pura 70系列先锋计划正式上线,10:08先锋开售美团宣布王莆中出任“核心本地商业”板块CEO罗技“AI智慧+云生态”升级 释放中国智慧办公和沉浸式娱乐潜能AI如何赋能半导体产业发展?模型未发API先至!Stable Diffusion 3 API 发布 性能比肩 Midjourney v6谷歌发布新代码模型Code Gemma:参数小、性能强,硬件要求低!微软发布对口型软件VASA-1 图片加语音即可生成逼真说话视频
  •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阿里家庭娱乐年货节收官 大屏生态正经历一场阿里式革新

    2017年01月16日 10:54:19   来源:环球资讯网

       随着阿里大文娱业务矩阵整合路径的逐渐清晰,阿里家庭娱乐作为国内大屏生态“新一极”的面目也越来越清楚。一个最容易感知的侧面是,有大优酷为代表的阿里大文娱的海量内容支持,以及与芒果TV达成的战略合作,阿里家庭娱乐所拥有的内容资源已处行业一线位置。

      坐拥海量优质内容,底气十足的阿里家庭娱乐,终于可以真正开始经营规划已久的家庭娱乐生态。2017年1月8日到11日,阿里家庭娱乐年货节作为其生态全阵营的第一次集体亮相,连续4天大优惠促销。最终实现了1亿400万元的销售额,其中天猫魔盒58900台,智能电视29000台,对外对内都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案。

    点击查看原图

      销量背后:阿里家庭娱乐生态的支持和价值共振

      这次阿里家庭娱乐年货节,并不是仅限于阿里家庭娱乐自己的硬件产品。除了天猫魔盒和小酷宝外,阿里家庭娱乐还联手海尔、海尔模卡、夏普、康佳、飞利浦、三星等8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共同参战。

      由此也可以看到阿里家庭娱乐生态圈的雏形,即以内容为王,通过开放生态的打法,整合包括内容生产、硬件厂商、服务商等上下游产业共同发展。由于内容生产和服务是针对2B的业务,所以在此次针对消费者的活动只看到了电视厂商的身影。

      这次阿里家庭娱乐年货节,各品牌的各项产品都能取得较好的销量,除了大阿里电商生态的势能助推外,其背后阿里家庭娱乐生态的支持和价值共振更值得关注。

      阿里家庭娱乐年货节期间,除了我们已经习以为常的打折促销,最大的亮点则购买硬件产品可获赠最高长达64月的优酷钻石会员。事实上,互联网智能电视用户忠诚度以内容和体验为导向,而非硬件。

      内容加持,只是阿里家庭娱乐生态赋能产业链的一个例证,各大品牌硬件产品的固有价值与其生态价值产生了共振,才创造了初战告捷的销售成绩。

      大屏生态:内容、硬件、用户三方共赢

      近年来,随着80、90网生群体全面进入家庭生活,以及技术和互联网使用习惯的普及,电视大屏正在成为下一个爆发点。

      阿里家庭娱乐事业部总经理及大优酷事业群高级副总裁李捷之前透露过一组数据:用户一年12%的时光在大屏度过,人均观看节目数111个,人均观看时长277小时。这个数据表明,电视大屏是仅次于智能手机之外,消费者使用时长最长的电子消费产品。

      也就是说,大屏经济在未来具有巨大的活力和良好的市场前景,不应被忽略。阿里家庭娱乐承担的,也正是围绕大屏连接用户、经营用户的使命,而当下市场上硬件厂商和内容脱节的形势,给了它构建以内容为主导的大屏生态的机会。

      原来,传统电视厂商只需要考虑生产硬件,内容则由广电部门所垄断提供。但在智能电视时代,硬件和内容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视频网站的兴起,极大地削弱了广电部门的内容优势;上下游整合企业,视频网站出硬件,这使得内容短板的电视厂商生存压力剧增。

      众所周知,做平台和生态是阿里的长处,各种玩法早已轻车熟路。阿里家庭娱乐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理念复刻到这里,凭借着海量的视频节目内容,阿里家庭娱乐“让天下没有难卖的电视”,从而为整个家庭娱乐生态提供了类似于水电煤性质的基础支撑。

    点击查看原图

      这是整个大屏得以繁荣发展的基础:硬件厂商可以借力内容突破口,有效提升市场竞争力;互联网电视用户的忠诚度取决于内容和体验,内容和体验越好,厂商就可卖出更多的产品,获得更大的收益。用户能够以较低的价格买到称心的硬件商品,同时欣赏到海量的视频节目内容。而内容生产方则通过生态体系把自己的节目内容推广到潜在用户的大屏端,收视率有保障,同样收益颇丰。

      阿里式革新,大屏大生态市场潜力无限

      越来越多人认为,大屏生态的前景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大。李捷此前也对外表达过“大屏是未来”的观点。

      在移动社交的大屏时代,人们需要满足的不只是内容上的差异化,还有可能是互动、点评以及更多元化的视角等需求。大屏不仅可以用来看视频和影视节目,同样还可以用来游戏、购物、学习、社交,这样很可能培育成一个泛生活泛娱乐化的入口平台。

      怎么去通过大屏体验和使用方式的革新,去释放背后的场景价值,其实就显得特别重要。李捷曾表示,阿里家庭娱乐生态体系内的大屏将能够实现“千人千面”和“边看边X”,从桌面内容呈现来看“未来将没有一模一样的大屏”。

      当然,如果要挖掘大屏生态的潜在价值,单单靠阿里家庭娱乐显然无法达成,需要阿里大生态的融入参与。我们都知道,围绕着个人为中心,阿里已经提前在电商、社交、支付、理财等领域布局,拥有着全产业链的整合能力。

      而整个阿里大生态的融入和共振,会让市场想象力呈几何级别的倍增。首先,应用场景大大拓展,围绕着用户和支付为中心,延伸到看、玩、买、理财等诸多消费场景,带动众多产业消费的提升。同时,内容的丰富和场景的拓展,又将带来大屏开机率和用户粘性的提高,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构成了完整的闭环大生态。

      联想到之前阿里家庭娱乐宣布的“开放升级、超级内容、数据赋能”三大战略,再细看今年的阿里家庭娱乐年货节。表面上是以硬件产品为主的大促销,实际是阿里家庭娱乐内容服务在借势急速扩张潜在目标用户。而大屏经济正在经历着一场典型性的阿里式革新,孕育着巨大商业化机会的大屏新生态正在构建之中,未来其市场潜力无限。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