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支付宝和手机QQ热战红包正酣,百度终于出手了

    2017年01月24日 10:40:48   来源:北青网

      互联网评论人:罗超

      春节前,百度迎来人事巨变,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加盟百度担任COO,各界都一致认为,百度2017年在战略上必将迎来系列调整。百度2017年究竟会怎么走?外界还在猜测与观望。在春节临近之时,支付宝、手机QQ、微博、高德、搜狐新闻诸多App均已启动春节营销攻势,百度似乎无意参与这场热闹的游戏。不过,我今天打开手机百度发现,其已上线春节红包活动,春节这个互联网营销的黄金时间,百度没有缺席,而其玩法我也窥见了百度2017年可能的战略方向。

      春节营销不再拼钱而是拼玩的姿势

      今年春节营销攻势与往年最大不同是,互联网巨头不再强调钱本身,而是注重玩法。支付宝在五福基础上增加了AR,虽然用户去年被敬业福坑了,今年依然扫得不亦乐乎;手Q在强调AR+LBS红包时引入明星发红包,与《皇室战争》等游戏结合,不少用户都表示已抢到红包;手机百度去年的玩法是语音喊红包、拍照搜福字开福袋,今年采取了新玩法:用户上传照片DIY拜年视频分享给好友,即有机会获得现金红包,除夕夜将公布结果。

      这三家的红包活动我都有玩。

      支付宝的AR扫福门槛低,扫电脑上的文字甚至扫“逼”字都能抢到福卡,在去年因为敬业福被骂之后,支付宝今年红包活动大幅降低了门槛,已有几百万用户集齐了福卡。从引入AR来看,拓展App用户或者绑卡已不是支付宝眼下的重点,让更多用户习惯于“扫一扫”这个动作与微信支付抗衡,同时帮助商家品牌曝光是2017年支付宝春节红包活动的核心目标。

      手机QQ在AR基础上引入了LBS,提供了用户抢红包的门槛,但同时也更有趣味性,比如让用户去指定商场抢大红包就借鉴了2016年的爆款游戏《Pokemon Go》的玩法。手机QQ同样将红包当做一种品牌营销手段,绑卡与否不是重点。从之前的招商来看,红包已成为手机QQ用户变现方式。

      手机百度的春节活动叫“春玩”,用户可上传照片DIY合成拜年短视频,有上百个视频模板供用户选择,简单易用。在拜年短信已被淘汰之后,拜年视频或者图片更受欢迎,在短视频普及的今天,拜年短视频会有一定的传播力,且手机百度还引入了社会化的因素,用户分享视频给百度好友双方就可能有红包,看来手机百度红包活动的目的是要努力促进账号体系完善以及社交关系链的建立。

      手机百度2017年的三个关键词

      互联网产品运营属于战术,但一定是为战略服务。尤其是春节营销,则是直接体现出战略方向。从支付宝强调好友关系能看到其社交野望,从生活圈人们看到了它社区化的思路。从手机百度的“春玩”活动来看,其2017年的战略重心将会是这几个关键词:

      关键词1:信息流。

      手机百度“春玩”活动的入口在首页的信息流中。除夕夜,用户将在信息流中刷到好友的红包消息,手机百度在引导用户形成刷信息流的习惯。搜索框曾是用户使用百度的唯一入口,现在信息流正在变得跟搜索框同等重要,不只是资讯会在信息流中,服务消息也可能出现在信息流中。

      李彦宏曾告诉《财经》,信息流将是百度未来较大的增长点。不论是从高管的言语,还是手机百度的春节活动都能看到,百度正在将信息流变得跟搜索一样重要。

      关键词2:短视频。

      今日头条在2016年就已决定拿出10个亿来扶持短视频,而另外两个因为内容战略在2016年大获成功的平台,微博和陌陌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两张牌,一个是直播,另一个是短视频,微博投资的一下科技的秒拍是好牌,陌陌上线了时刻并将自己定位为视频社交平台,不再是陌生人社交或者兴趣社交平台。短视频时代来了,正如我之前一篇文章所言:App下半场的本质竞争是用户时间的争夺(而不是流量),信息流已是Time Killer,信息流+短视频更是注意力黑洞。“春玩”活动中,拜年短视频吸引用户生产、传播与消费短视频,2017年,手机百度信息流和搜索结果中会不会有更多短视频?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关键词3:社会化。

      正如第一部分我的总结,引导用户分享拜年短视频给好友的手机百度正在努力促进账号体系完善以及社交关系链的建立。这是一个似曾相识的动作,支付宝过去几年曾努力实现第二点,但百度与支付宝动机不同。支付宝社交化的目的是为了让用户更多地留在平台上,进而与微信支付抗衡。手机百度则是为了信息流:如果用户不登录,基于纯算法的推荐有缺陷,只有引入人的关系才能在分发效率与质量之间取得平衡,实现千人千面。个性化推荐的壁垒并不是算法本身,而是关于用户的数据,尤其是用户画像和社交关系。这是微博和微信的优势,是今日头条和手机百度们的劣势,现在,手机百度正在强化人的因素。

      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被动推荐内容将成为跟主动搜索同样重要。百度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强化信息流。搜索引擎过去的使命是加速信息流通(谷歌)或者让人们平等地获得信息(百度),信息流不也是在履行类似的使命吗?强化信息流,通过短视频争夺用户时间,通过社会化提高分发效率,我想这是手机百度2017年的重点方向。

      那么百度的未来只有信息流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这个市场竞争本就很激烈了,腾讯、阿里都在大力投入,所以,这个故事对于百度来说是不够的。而且信息流对于百度来说,不过是满足其加速信息流通的一个手段,搜索依然还是百度的核心业务,主动搜索市场规模足够大, 百度只会想方设法巩固在这个市场的优势。

      百度还有两个重点业务是互联网金融和无人驾驶汽车。

      互联网金融可直接带来收入,前提是百度要有足够多的绑卡用户。从这个角度来看,手机百度的红包活动倒跟微信、支付宝红包大战有相似目的,吸引用户注册、登录并绑卡。手机百度或将成为百度金融业务尤其是理财和消费金融的入口——足够多的用户时间和完善的账户体系可以对金融业务带来帮助,看看微信支付的成功就知道了。金融相对于O2O更轻,且技术还有许多机会,这是百度的一张好牌,小米2017年重点之一便是金融,我想百度没有理由不加强金融业务。

      《财经》那篇文章表明,陆奇会重视信息流业务,但更倾向于在纯技术类业务中取得突破。而李彦宏对《财经》的表述则是,“信息流将是未来较大的增长点”,注意,是较大。不难看出,信息流对于手机百度将是重点,但不会是百度未来的全部。

      不论是传统搜索、信息流、金融、O2O还是无人车,其底层都指向人工智能。就像社交之于腾讯、电商之于阿里一样,人工智能才是百度的基石,不论战略怎么调整均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商业化应用。随着人工智能进入应用期,百度的机会很多,但这也意味着选择的艰难。2017年,对于刚刚走出2016年阴影的百度,是关键的转折之年。要想重回BAT之列,战略是关键,强化哪些业务、放弃哪些业务、新增哪些业务,百度正在迎来关键时刻。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