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2016年跨境进口电商大佬眼中的消费升级

    2017年02月13日 14:47:46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与此前的喧嚣不同,2016年的跨境电商面临不一样的政策环境。2016年11月15日,商务部网站发文,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进一步延迟至2017年年底,对于跨境进口电商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

      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以中国中产阶级为主的消费者对海外商品有强烈的需求,跨境网购成为海外消费的重要方式。在2016年的“双11”、“黑五”促销大战中,跨境进口电商们如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亚马逊中国、蜜芽、洋码头、国美在线、网易考拉海购、丰趣海淘、小红书、达令等加入“战队”成为重要参与者。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通过此前对领先的跨境进口电商大佬的调研访谈,总结了跨境进口电商大佬眼中的“进口与消费升级”,一起开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网易考拉CEO张蕾:进口商品代表消费升级方向 跨境电商会更加多元化

      1、海外商品需求旺盛:中国中产阶层和潜在中产阶层电商用户接近5亿;对海外商品需求旺盛,80、90后人群关注点向安全性、品质性和丰富性倾斜。

      2、价格、效率等发挥作用:进口商品代表了消费升级的方向,而跨境电商将会在价格、效率以及商品推广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3、多元化、个性化:未来的跨境电商会更加的多元化,消费者对于个性的追求,以及更专业的趋势都在要求跨境电商做更积极的改变,有些关注爆款、有些关注长尾、有些在供应链优势更大,有些在内容方面更强。而网易考拉海购,将凭借媒体型电商的优势,成为做好精选商品、推广生活方式的平台。

      洋码头创始人曾碧波:消费理念的变化主导消费升级、商品多元化成为必然

      1、年轻一代成海外购物主力军:眼下中国正迎来一个全新的消费时代,20岁到35岁的年轻一代成为海外购物的主力军,他们逐渐将目光转向更高品质的生活,更关注个人品味和生活情调的彰显,他们消费理念的变化正主导着这轮消费升级。

      2、海外购物频次提高:据洋码头的数据调查显示,海购主力消费人群近7成为女性。在过去的2016年内,消费者进行海外购物的频次消费高达18次,而在2015年这一数据仅为7次。其中,购买次数超过28次以上的重度海淘消费人群占比达35%。海外购物整体频次较2015年有了大幅提升,相对应的,国人的海购偏好也从奶粉尿布等刚性需求,越来越走向与个性、兴趣所结合的软需求。

      丰趣海淘CEO任晓煜:消费升级是促进跨境电商不断发展的动力

      1、商品多元化:随着海外购物消费的普及,消费者的品味和购买需求正在发生变化。未来跨境电商平台的竞争优势在于服务和货源,尤其是对平台服务的要求将提高,商品多元化成为必然。

      2、消费升级是质和量的两方面的升级:从质的角度,用户更加关注安全,环保,健康。从量的角度,需求的碎片化带来的是商品的个性化,越来越多的优质商品会受到欢迎。用户开始从购买人人都知道的爆款商品,到寻找符合自己的审美,价值取向的真正的好商品。类目也越来越宽,这都是促进跨境电商持续不断发展的动力。

      亚马逊中国总裁张文翊:提供高品质商品刺激消费需求

      1、供给侧改革为跨境电商带来机遇:扩大内需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国宏观经济的热议话题之一,提供高质量的商品来进一步刺激国内的消费需求。供给侧改革将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进一步刺激消费、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为线上消费,尤其是跨境电商带来了巨大机遇。

      2、高品质产品的需求日趋强烈:据亚马逊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活跃着大量消费力强劲的中产阶级,他们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日趋强烈。亚马逊于2014年上线了亚马逊海外购商店,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数百万的高品质国际选品。截至2016年8月,中国消费者购买亚马逊海外站点商品的跨境直邮订单总量突破1000万单,再一次证明了中国消费者庞大的消费力和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新一轮的消费升级将进一步挖掘和释放国内消费者的强大需求,推动中国跨境电商行业继续良性发展。

      天猫国际总经理刘鹏:消费升级是个消费理念、尝试新品类、新品牌

      消费升级是个消费理念:消费升级不只是买贵的,是一个消费的理念,中国的消费者是年轻的消费者,他们越来越喜欢尝试新的品类,尝试新的品牌,他们愿意通过天猫国际购买更多的有特色的海外商品。未来进口电商讲不只是奶粉纸尿裤,而是更多的在为中国的消费者解决包括生活、医疗、养生等方面的问题。

      拼多多CEO黄峥:消费升级是需求升级、品质升级的体现

      需求、生活品质提升促进海淘:随着消费者消费能力的提高,对海外进口商品将有更大的需求,为跨境进口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不断提高,对海淘商品品质也将提出更高要求。拼多多正加强品牌合作,提高海淘商品的丰富性,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并通过不断完善海外仓、保税仓及物流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力求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宝宝树美囤妈妈CEO邵小波:跨境购物是品质生活的一部分

      跨境购是品质生活的体现: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80、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他们的消费需求中很大一部分是对个性主张,品质的要求。加之对海外产品品牌的认知渠道之广,很容易借助海外一些品牌来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对于这一部分人群,跨境购已不仅仅是满足性价比高、物美价廉的购物需求,而是品质生活中的一部分。

      聚美优品CEO陈欧:消费升级是能力与心理的升级

      所谓的消费升级可以分为两个方面来看:

      1、消费能力升级:就是有越来越多的用户产生购买中高价位、个性化商品的强烈需求,这无疑对提倡全球好货的跨境行业是利好的。同时也对跨境电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意味着跨境电商平台不仅仅需要严把品质关,更应该有足够的能力“淘”到全球各地更有品质、更具口碑的商品。

      2、消费心理的升级:这就需要跨境电商将内容转型作为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即购物场景化的搭建、购物体验的升级。事实上,早在2016年年初聚美优品就已经推出“电商+直播+社区”的概念,全力加入到消费升级后新一轮的电商竞争中。以网红、明星、影视直播为切入点进行内容升级,颠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抢占电商发展的下一个风口。

      蜜芽CEO刘楠:跨境进口行业应满足用户多方面消费需求

      满足用户多方面的需求:跨境进口行业来说,除了保证商品的质量以外,更要注重消费者的体验感,从品类的选择、物流的速度等多方面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i100ec)发布的《中国进口跨境电商产业链图谱》显示,目前进口跨境电商电商模式有五大类:1)直发/直运型(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洋码头、聚美优品);2)自营B2C型(京东全球购、亚马逊海外购、丰趣海淘、蜜芽、唯品国际、网易考拉海购、小红书);3)导购/返利型(55海淘、什么值得买);4)跨境O2O型(苏宁、保税国际、优盒网等);5)海外代购型(淘宝全球购、美国购物网)。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认为,跨境电商由打造爆款单品向提供全程的优质服务转移,对企业而言,消费升级的趋势对其资源整合、全程把控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从货品采购、销售服务等每一个环节都影响用户体验,基于此,也为电商从不同领域着手建立竞争优势提供了切入口。(文/舒研;微信互动modaiqing166)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独家策划100位电商大佬系列访谈第三期之跨境进口电商系列详见:www.100ec.cn/zt/kjdsft。作为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智库系列丛书第五部,国内跨境电商行业首部系统性巨著——《跨境电商2.0:新常态下“互联网+****”》正在编写中,欢迎联系,微信:modaiqing166。此外,我们编著的《2016年中国跨境进口电商发展报告》即将发布。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