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办公化BI JAVA与Office携手的另类创新路

    2017年02月13日 17:52:05   来源:中华网投资

      BI这么多年的发展,其实是在推动一种理念,就是重视数据、重视分析。商业智能会产生办公化的分支,Excel也需要向企业应用发展。

      中国电子表格应用大会

      这是在2017年1月17日,由主办的直播活动「让你只懂Excel就能轻松完成大数据分析」中,Smartbi副总裁徐晶在接受中国电子表格应用大会采访时发表的观点。

    【办公化BI】JAVA与Office携手的另类创新路

      做为一名从事BI的老兵,他对行业问题的洞察更为透彻。直面问题,善于思考,是强者应有的姿态。对于办公化BI这一分支,徐总也有自己的一些见解。

    【办公化BI】JAVA与Office携手的另类创新路1

      下面让我们看看中国电子表格应用大会对Smartbi副总裁徐晶的采访:

      Q=电子表格应用大会 A=Smartbi徐晶

      Q:您说自己是一名从事商业智能(BI)的老兵,那经历应该很丰富啦?

      A:我从毕业开始就从事BI领域,有十几年的时间,经历确实也算丰满,从项目的系统开发、需求分析、系统测试、项目管理、方案售前、产品策划、产品销售、品牌推广等等,做过这个流程里面的各个方面,所以我对它存在的问题也比较了解。当然我自己也使用Excel,对她也有很强烈的认同感。

      Q:您现在任职的广州思迈特软件是国内知名的BI厂商,听说产品线也是非常丰富,好像针对不同用户需求提供了不同的解决方案?

      A:对。我们的商业智能(BI)和大数据分析软件产品叫Smartbi,已经凝聚了多年的商业智能最佳实践经验,整合了各行业的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的功能需求。Smartbi 下设子产品,针对企业报表需求主推“电子表格版”;针对银行类大数据分析主打“自助分析版”;面向高校推出了“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系统”;如果您有数据研究分析需求可以选择我们的“数据挖掘版”。

      Q:与大会结缘,是因为Smartbi电子表格产品,为什么会想到去开发这样一款产品呢?

      A:回顾这十几年从事的各种角色、参与的众多客户项目,一直有个纠结贯穿始终,这个问题的充分暴露是这样的。2011年是个有历史意义的年头,那时我与一个同样熟悉BI的同事、朋友聊天,她突然提出对BI的质疑“除了不是企业管理软件,有什么数据分析需求Excel不能解决?我想不通”。当她说出这句话后,我脑子里瞬间回想了一遍BO、BIOffice的功能,瞬间就无语了。是啊,如果BI只是一些报表,用Excel不也就够了么, Excel甚至还有统计分析函数!

      带着这样的困惑和探索,Smartbi终于在2014年初研发出来基于Excel插件技术的“电子表格”功能,应该说无论给BI行业还是Excel的信众们都带来了新鲜的感觉。这也应该是我们和中国电子表格应用大会以及各位嘉宾结缘的原因。

      Q:作为厂商,也是解决方案的提供者,Smartbi对于办公化BI做了哪些思考呢?

      A:我们从2个方向做了思考,第一是“商业智能的办公化分支”,第二是“Excel也需要向企业应用发展”。

      为什么商业智能会产生办公化的分支,那我们就要了解商业智能软件的应用情况,虽然BI在实施中都把“辅助决策”作为目标,但最后一公里始终被Excel、Word、PPT所占据,尤其是各种图表都要截图放在PPT里面给领导看。这是BI的能力问题么?我想不是,关键是BI提供的数据分析结果只是领导关注的一部分。你总不能把坐着沙发上从北京到天津的需求付诸在自行车上吧(只能是汽车)。但尴尬的情况就是做报告的人要不断地复制粘贴,避免PPT里的数据和BI里的报表不一致。从另外一个方面,国内的报表软件自称“类Excel设计”,不就是梦寐以求的想达到Excel的处理和编辑能力(同时赋予高级的图形展现)。那么在Office越来越成熟的时候,为什么不能创新一下呢,于是我们使用插件把Excel直接作为了报表的设计器,以及在Word/PPT的插件里直接编制“报告”,而且这些报表和报告的数据是可以输入参数刷新的。

      我们相信这样的奇特设计会打动越来越多的人群,毕竟在自己熟悉的Excel界面里面设计可刷新数据的报表,并发布到浏览器和APP上。(也可以在Excel里面完成动态到静态数据的转换,保存在本地磁盘上)。当然我们曾担心BI的实施顾问们不熟悉Excel,但现在这个问题越来越不重要了,因为业务人员直接操作的自助数据分析潮流已经袭来,这个人群应该都会认可Excel的。更好的是,自媒体的兴起促进了Excel使用技术的传播!

      从Office这样紧密程度的集成性上来说,Smartbi可以说是全球独一无二的BI创新者,对于这点,我们很自豪!

    【办公化BI】JAVA与Office携手的另类创新路2

      另外一方面,从Excel自身发展上看,无论Power系列插件还是Power BI,微软也正如其他三位老师的认可向企业级应用不断强化。因为以前单独的Excel毕竟太“个人”了,无法支持很大的数据量、无法很好的做数据关联、无法很安全的保护数据、也无法发布到浏览器上,这也是微软后续插件和产品给予Excel新的发展。从这点上,我们和微软的思路是相同的,差异只是Smartbi使用的是JAVA技术,以及在具体实现细节上的区别。

    【办公化BI】JAVA与Office携手的另类创新路3

      另外我觉得有人会担心Smartbi办公化BI的数据可视化能力,这点可能缘于大家对Excel做图能力的不了解,在《Excel图表之道》书中我们可以知道很多著名商业周刊的新闻图表,都是可以用Excel实现的。另外在我们自己的实践中,也证明了Excel制图的神奇:

    【办公化BI】JAVA与Office携手的另类创新路4

      给您看的这个例子不仅证明了Excel数据可视化的能力,而且还可以用于大屏幕展现,这应该是最低成本的大屏幕数据可视化的产品了。更要强调的一点是,Excel图表是可以模板化的,好的图形可以留下来,未来替换数据上去就可以用了,这样的复用性是任何其它BI软件(甚至PowerBI)都无法达到的。

      Q:那您个人如何界定“办公化BI”?

      A:我认为有3个“不一定”:

      不一定要很重,更轻量化,更贴近“小数据”的部门和企业;

      不一定需要数据库,为什么可以记录、处理数据的Excel不能成为数据源;

      不一定依赖技术人员,操作者就是运营、分析、管理人员,学习成本会越来越低。

      Q:据我所知除了Word和PPT,其实Smartbi电子表格还支持国产软件WPS?

      A:是,这也是我想说的“办公化BI”范围,我认为也有3个“不一定”:

      不一定仅仅是微软的Excel,国产Office厂商正在迅速发展!不一定仅仅是Excel,为什么不能把Word、PPT都囊括?不一定需要Power插件,Excel本身的基础功最能普及!

      BI在大多数国外产品,都只能查看数据(无论做图还是制表),我们的办公化BI,可以用Excel设计模板,实现对应单元格向数据库的保存功能,实现数据采集(补录)或调研问卷类的应用。举个例子,我们合作伙伴在给集团性企业提供的全面预算编制软件,就是通过Excel设计的交叉表格把预算数据采集在一起的!

      另外,关于“办公化BI”的未来发展,我也做了畅想,可以描绘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以电子表格应用大会为核心的少数人研究、定义和推广“办公化BI”;第二阶段,大多数用户操作习惯不改变,只是可以安全的发布到浏览器、大屏幕、APP;第三阶段,很多用户掌握了Power插件或Smartbi,数据源延伸到企业的数据平台上。

      关于Smartbi:

      广州思迈特软件有限公司(简称:思迈特),专注于商业智能(BI)、数据分析软件产品与服务。公司核心产品“思迈特大数据分析软件”(简称:Smartbi)是企业级商业智能应用平台,已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凝聚了多年的商业智能最佳实践经验,整合了各行业的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的功能需求。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