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IMS李檬:音频成新媒体商业变现“新宠儿”

    2017年03月16日 15:09:53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以往,文字、图片、视频三种形式都曾粉墨登场,也相继有自媒体大咖“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正所谓,风水轮流转,这一次一直默默扮演生活调剂品的音频,成为新媒体商业变现关注的焦点。中国社交微博上线问答功能,是继喜马拉雅FM、分答、知乎LIVE之后加入音频商业变现的有一个抢滩音频付费市场有力对手。IMS CEO李檬表示:音频会成为新媒体商业变现“新宠儿”。

      3月初,IMS新媒体商业集团与喜马拉雅FM投资成立,成立北京喜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专注明星、大V、网红的音频内容变现业务,提供专业的内容策划、音频制作与推广发行服务,依托双平台资源优势,为明星、大V、网红创造多元化商业价值。IMS此举在同行业中开创了先河,其背后在隐藏着什么样的变局呢?

      音频市场风云再起

      目前,中国移动音频行业已经走过了前两年的野蛮生长时期,逐步进入稳步增长的阶段。产业链上下游结合得更为紧密,包括汽车、家电等物联网领域在内的厂商开始与音频行业产生交集。同时,音频内容也开始覆盖财经、音乐、新闻、商业、小说、汽车等领域,且未来基于场景深耕的有声内容消费市场可达到千亿级。

      庞大的市场潜力,必然会导致这一市场的寸土必争,而最终的角逐关键将是音频内容生产者以及受其吸引而来的音频爱好者。可是,通过以往其他领域的表现来看,尽管知识付费会为内容生产者带来颇丰的收入,可是,他们变现的收入当中,最直接的变现方式还是广告的植入。

      让音频生产者的价值最大化,关乎他们对平台的粘性和留存度,自然是平台努力的方向。因此,IMS与喜马拉雅,为音频内容生产者增加变现途径的联合,为音频市场带来了一次新的冲击,也带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思路。谁能够先行一步,谁将会占有更大的优势。接下来,很有可能会有更多的音频平台会选择IMS进行合作。

      音频生产者变现渠道再增

      上文已经提到,尽管音频内容生产者因知识付费会有不少的收入,然而,如果有更多增加收入的渠道,拒绝的比率恐怕会很小。

      何况,随着广告植入形式的成熟,广告也不是那么被人厌烦,音频自媒体自然可以选择与自己生产内容贴合,不会让人反感的植入方式和内容。

      笔者对搞笑视频类内容比较感冒,关注比较多。在众多的搞笑类原创视频中,关注过几个,也取关了几个,只留下了“陈翔六点半”,在连续不断生产内容之后,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自然广告会慕名而来。而其广告内容与其日常生产的内容风格不会有明显的差别,同样会将悬念、创意融入其中,即使在最后醒悟——这原来是个广告,但也不会因此而产生反感,反而非常欣赏其用心之处。

      至于,音频广告的植入,同样可以将其生产为原生态形式,增加其“悦耳”的一面。

      拒笔者多方打探,喜禾文化与明星KOL将按5:5的比例分成所得收入。

      新媒体商业市场格局再变

      新媒体商业服务市场,经历过多年的发展,格局已经初定,其变局主要在于大数据技术以及自媒体资源的掌控,而大数据的汇集,则源于自媒体、网红、大咖以及其粉丝在互联网产生的行为。

      这就需要企业尽可能多的与内容生产平台开通接口,同时,与入驻的自媒体及网红大咖建立合作关系,方能形成更为精准、有效的商业服务。

      IMS新媒体商业集团同喜马拉雅FM合作关系的建立,事实上不仅是打响了音频市场的第一炮,因为自媒体跨平台的行为,与喜马拉雅平台上自媒体关系的建立,将进一步吸引在其他平台的全面合作。IMS最早与微博确立战略合作关系,其后又与一直播、映客直播等平台合作,超过81万自媒体入驻IMS新媒体商业集团旗下WEIQ平台,业务板块已经覆盖文字、图片、视频、直播等全领域平台,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全领域新媒体营销集团。而此次与喜马拉雅的合作,又将音频领域收入囊中,对其业务的开展,以及对自媒体资源的吸引,定会产生不小的助力。

      关键在于其首先开拓音频领域,与国内第一的音频平台喜马拉雅建立合作的举措,抢占了音频市场的制高点。尽管接下来难免经历一次圈地运动,但先期优势则让其掌握更多的话语权。

      1+1能否>2?

      一个是国内唯一一家全领域新媒体营销集团,一个是国内最大的音频生产分享平台,两家联合,能否产生出1+1>2的效能呢?

      目前,受移动互联的影响,音频正在越来越多地融入到浴室、开车、家务、健身等适合音频的场景。同时,由于大众对知识的渴求,更多是在碎片化的时间中获取,这就决定了音频有着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喜马拉雅在成立之初就提出了PUGC模式,即PGC(专业生产内容)+UGC(用户生产内容)+独家版权,三种模式与其后来开启的付费阅读、打赏等功能结合地相当完美。既保护了生产者的版权,又能增加他们的收入。同时,也对用户产生了积极影响,在2016年,激活用户数量超过了3亿。

      而IMS自成立之初,一直在技术上保持着与时俱进,也在自媒体资源方面不断地拓展。拥有超过81万的自媒体资源,投资超过30家网红经纪公司,所形成的大数据资源,帮助超过400家诸如周大福、TCL、可口可乐、奔驰、中粮等公司,以及5万余家中小企业、电商,在社交媒体上获得成功。

      并且IMS与阿里、微博、360、UC等公司确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获得了令同行侧目的资源优势。资源优势+技术优势既能给企业带来更好的服务,也能让自身获得更快的发展,从成立至今,IMS每年都能保持100%的增长速度。

      至于,其与喜马拉雅的合作结果,有着前期与其他平台合作的经验,只会更加扩大其优势,而喜马拉雅及其平台上的自媒体、网红、明星同样能够从中获益,实现多方共赢。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