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全面市场化竞争 军民融合助长虹军工焕发新活力

    2017年03月27日 10:32:40   来源:搜房网

      国防经济与国民经济紧密对接,打通军工、民用产业的分割地带,更大程度释放先进科学技术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驱动力量,实现我国军工国防实力和整体经济的齐步腾飞,在中央政府的统一领导指挥下,我国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大幕已然开启。

      “军民融合发展是一场军工技术与民用技术同台竞争的公平竞赛,二者既有竞争亦有合作。对长虹军工来说,我们早已完成完全市场化竞争的转型,不论是军工单元、还是军民融合产业,都以市场为导向进行产业布局和调整,在军民融合发展的利好政府下积蓄了更大发展能量。”长虹控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市场为牵引  持续优化军工产业结构

      长虹创始于1958年,其前身为国营长虹机器厂,是我国“一五”期间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是当时国内唯一的机载火控雷达生产基地。上世纪70年代,我国军工需求结构发生重大调整,国营长虹机器厂面临生存危机,只能摆脱军工束缚向民品需求要市场。由此,长虹成为我国军工产业“军转民”发展时代的先行者,在民品物资短缺的时代看准需求巨大的电视机行业。时至今日,长虹已成为集综合家电、军工、IT服务、核心器件研发与制造为一体的综合型跨国企业集团,2015年跨入千亿规模企业行列,其2016年军工销售收入达66亿。

      上世纪80年代初期,国内众多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长虹同期发展彩电产业,也曾经取得了辉煌的业绩。然而,在市场经济的洗礼下,其中的多数企业昙花一现。究其原因,除了产品技术创新跟不上以外,其中的重要原因是没有及时适应市场的变化。长虹在彩电市场拓展中,多次灵活地运用市场竞争规则,迅速在市场上赢得了先机,扩大了市场份额。

      在军工领域,长虹同样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调整军工产业布局、优化军工产品结构。以长虹军工旗下四川长虹电源有限责任公司为例,根据市场需求,先后推出了聚合物锂离子蓄电池、氢镍蓄电池、电源系统、铁镍蓄电池、银锌蓄电池、镉镍蓄电池等六大系列,三百多个品种产品和设备,广泛应用于军、民用航空、航天、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地铁、轻轨等)、通讯、再生能源(风能、太阳能)、AGV、UPS等领域。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其产品逐步形成了军品、民品和出口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其中军民融合产业占比约60%左右,已构建起以民养军、寓军于民、军民融合的良好局面。

      在军工开放、军民深度融合的时代背景下,长虹通过及时调整产品发展战略,可以说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据长虹军工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军工方面,长虹将加强优势聚焦,集中力量重点拓展超近程防空和中远程防空反导、光电探测、高能绿色电源系统、高可靠光电互联、特种功能陶瓷等领域,从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链拓展等方面确保保持和提升市场竞争优势,逐步退出能力相对不足的次要市场。同时,利用长虹集团在民品市场竞争中积累的制冷、信息系统、仿真模拟等领域优势技术,积极开拓军工市场。

      资本资源整合  军民融合产业迎爆发期

      对于军工起家的长虹来说,其本身的发展历程便是军民融合发展的创业史,在发展综合家电、消费电子、新能源、智能服务等产业的同时,持续强化自身军工产业布局和资源投入。据介绍,2007年,长虹积极响应国家“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发展战略,结合自身需求,出资15亿元组建了全资子公司: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具体负责长虹控股公司下军工业务的运作。目前,军工集团包括零八一电子集团、国营780厂、国营756厂、国营796厂和国营799厂等独立军工产业单元。

      近年来,长虹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持续推进。2015年年底,长虹将军工列为“十三五”产业规划三大核心支柱产业之一,确立了到2020年军工销售收入突破100亿的发展目标;2016年9月,长虹成立了振兴军工产业委员会与军民融合发展中心,对长虹军民融合进行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统筹长虹军民融合各项工作,聚集全集团的资源支持军工的发展;2016年11月,长虹推动设立了绵阳市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并积极对接省军民融合发展基金,联合绵阳市探索设立中国(绵阳)科技城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大力推进军民技术双向转移和转化应用;近日,长虹又联合省国防科工办、电子科大成立了四川电子信息产业军民融合创新实验室。同时,长虹正积极瞄准国防和民用市场需求,将军工技术优势和民品规模化生产优势相结合,开发出一大批具有竞争力的军民两用技术和产品,以全面迎接军民融合产业的市场大爆发。

      在今年两会期间,长虹控股公司董事长赵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市场化的运作机制是我们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立足点,也是我们比起传统军工企业拥有的优势。我们也正在考虑采用资本运作的手段探索军民融合的进一步拓展。”在赵勇看来,长虹既有传统军工产业的基础,又引入更加市场化的手段吸引人才、聚集资源,能够使其实现军民产业的真正融合。

      四川省是我国军工大省,绵阳是四川省重点军工产业基地,而长虹则是绵阳最大的军民融合产业企业之一,其在军民融合领域的产业布局、创新机制等对省市军民融合发展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和意义。目前,四川省已将长虹军工划为全省50家重点扶持发展的军民融合大企业大集团,将给予更多政策及资金扶持,以点带面、先试先行,为我国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探路。可以说,在国家军民融合发展的时代感召下,军民融合发展标杆企业长虹,迎来了再次腾飞的绝佳机遇,其军民产业的协同发展值得更多期待。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