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站在人工智能和教育的交叉点上,乂学智适应的出现

    2016年12月07日 15:15:11   来源:中华网

      中国的教育问题,长久以来困扰着人们。

      “好好读书,你才有前途,不然只能去扫大街”

      “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再看看你”

      “月考又退步了,你心思到底在不在学习上?”

      “人家都学到两三点,你成天就知道睡觉”

      …………

      时间在变,世界在变。

      当这些说法和观念被时代拉开距离,变得陈旧而失效。

      当默默承受枷锁的少年在“唯读书论”下负重前行,慢慢长大,在一个又一个既定的跳板上喘不过气地辗转着,突然有一刻愣了神:这一切的意义是什么?

      于是反对声四处炸开来,一浪高过一浪地积聚起来,激烈地推翻老旧的教育观念。

      接着——

      当“唯读书论”走向“读书无用论”的极端;

      当试图用“无脑减负”为昨日的课业繁重买单;

      当实验性大于可行性的某些理想化“趣味教学”,脱离了当前中国教育环境的实际土壤……

      想法很多,落地八成会走了样。

      为什么?

      前一阵子,有句话挺火:

      “人人都想拯救世界,却没人帮妈妈洗碗”。

      用在当今的教育乱象上,也不是不合适——

      社会上夺人眼球的教育言论乐得掀起一轮轮骂战,把“教育”的本质抛在脑后,只为喷个痛快;

      传统的全日制教育机构——公立学校,在试验性的改革中深一脚浅一脚地摸索着,却也没法为成效打包票;

      五花八门的教育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一个个都把自己鼓吹成无人出其右的先驱,专治当今教育“沉疴痼疾”的“神医”……

      有多少人会在这吵吵嚷嚷中,回过味来?

      有多少人会停止嘟囔抱怨,认真地做个审视?

      “这还不是我们真正想给下一代的教育环境,我们有很多诉求,同样也有很多顾虑”;

      “我想让我的孩子学到知识,但更重要的是培养他的学习能力”;

      “我不想让我的孩子受到陈旧教育观念的荼毒,可我又怎么能确定如今的某些观念以后不会被证明是错误的”;

      “我希望让孩子接受一种更科学的教育方法,培养学习上有规划的好习惯”;

      …………

      教育问题难以一言蔽之,但要解决问题,至少要以科学为基准。

      让孩子向某人看齐,把他和别人比来比去,或者说试图去复制某个人的成功案例,其实是颇不靠谱的,因为谁知道这个人设将来会不会崩?

      他得先是他自己,而不是只知道盲从的绵羊。

      不将“个性”抹杀为“千人一面”,很难。

      因此,好的教育理念应该是针对学生的个性来进阶的:

      就好像爬一座山,甫一开始,孩子们站在山脚下,有的孩子可能平时经常锻炼,跃跃欲试;有的可能害怕蛇虫鼠蚁,有些踌躇。这很正常,承认差异性的存在,就是保护个性的第一步。

      既然他们选择在这里聚集,都是想去山顶一览美景的不是吗,爱锻炼的孩子沿着山路攀爬,怕蛇虫鼠蚁的孩子可以坐缆车,给每个个体提供专属的解决方案,这是保护个性的第二步;

      在山路上的,能闻到花香,看到老树,还能发现凉亭石凳一角的青苔和菌子;在缆车上的,能看到飞鸟掠过山林,山风把林木吹出一波波绿色的浪。花属什么科,青苔和菌子为什么悄咪咪生长,风从哪里来,林木与水土的关系……这都是可以顺势展开的知识点,由个性而起的心智进阶也在此时,渐入佳境。

      最后,大家都到了山顶,孩子们各有收获,可能有的在叽叽喳喳地分享,有的还在低头研究山路上捡到的小石头,这时候,一个不落地倾听他们的感想,帮他们梳理梳理收获,让他们发现就算“与别人不同”,山顶的美仍是开放给所有人的,这才算是把保护个性贯彻到底。

      真正成熟的个性化辅导,不是“雷声大雨点小”:太过理想化的“趣味教学”,在国内的教育土壤之上无处落脚。也不是“给汤不给勺”:鼓吹概念,炒作噱头,没有干货,偏离了教育的本质。

      除了甄别真正的“个性化辅导”,在“授人以渔”都多如过江之鲫的如今,分辨诸多“教育方法论”是否能可持续发展,还要看它们背后有没有扎实的科学理论支撑。

      实际上,通过技术手段,检测学生当前的学习水平和状态,并相应地调整学习活动和进程,实现个性化或者差异化学习的这种科学化教育系统,诞生于90年代初的美国,那时它还叫作“智能辅导系统(Intelligent Tutoring System)”,如今,它叫作“自适应学习系统”。

      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自适应学习技术,可以通过算法,在每一步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地采集和分析最新的学习数据,并动态地为学生选择最合适的内容和方式。

      近年来,在线教育在中国发展迅速。据中国互联网中心(CNNIC)的统计,2015年中国在线教育的用户数为1.1亿人,占全国网民总数的16%。而在在线教育行业的所有投资方向中,自适应学习相关领域处于最前沿的位置,涉及到的最新技术包括数据科学、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教育测量学、标签技术等学科。由此可见,在在线教育的广阔市场中,自适应学习系统具有毋庸置疑的竞争力。

      在中国,自适应学习技术目前尚处于高速发展的前期阶段。2015年在上海成立的智适应教育(上海乂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出基于国际最前沿算法的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结合国际前沿算法与中国学情的自适应学习引擎,为各类教育机构提供自适应学习解决方案,并与美国常春藤名校哥伦比亚大学成立了自适应学习联合实验室,成为国内第一家与世界一流学府建立合作研究关系的中国教育品牌。

      那么智适应教育的智能自适应学习方法,具体是怎样的呢?

      首先,实时对学生能力进行精准测评,智能定位其水平,提出准确、可视化报告;

      其次,为每一位学生智能推荐专属学习路径,点亮其知识星空;

      接着,名师纳米级细化知识点,靶向考纲,提分效果显著;

      最后,多维度地学习数据分析,真人教师在线1对1辅导,同时有活跃的线上社区。

      你看,真的可以更科学地学习,更个性地“爬山”。

      这家专注于K12领域智能个性化辅导的智适应教育,对个性与效率的完美兼顾体现在:采用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的教学模式,协同发挥线上学习的高效性与线下老师的监督引导作用,为每一位学生智能匹配个性化学习路径和学习内容,并保持其学习的专注度,从而大幅度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

      相信通过智能技术与大数据在教育中的深度应用,才可以从本质上改变学习的过程,为教育带来根本性的进步。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