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互联网生态玩家们 从乐视身上可以学到什么

    2016年12月08日 18:14:50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乐视又双叒叕停牌了!

      星期二,乐视网以35.8元/股报收,下跌7.85%,盘中最低价为35.01元/股,几乎触及跌停。而这来自于乐视体育官方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了该公司的一系列调整计划,包括人员优化10%、业务架构重新划分等。不到24小时,乐视网便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披露重大事项,宣布停牌。

      (贾跃亭在乐视北美汽车发布会上)

      本次停牌几乎所有财经和科技媒体最关注的是贾跃亭的股权质押情况,根据东方财富旗下金融数据平台Choice显示,贾跃亭有一笔乐视网股权质押平仓线为35.21元。而乐视网周二盘中一度跌破该笔股权质押平仓线,这笔质押股票总计50733.23万股,占贾跃亭持股比例高达64.81%。

      (乐视体育近期宣布进行人员整体优化)

      实际上近期,关于乐视的各种负面消息在各大财经媒体频出:

      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计划暂停;

      手机业户供应商因欠款停止供货示威乐视大厦;

      乐视供应商追讨欠款、乐视战略伙伴FF在美造车资金不足;

      乐视整体人员优化,逾千名员工排队离职等等。

      一家以互联网在线平台内容起家的公司,在短短两年内横跨硬件、影视娱乐、体育、金融、汽车等行业,其扩张速度实属惊人。

      若回归互联网生态发展,有几点值得细细品味:

      当互联网“人口红利”结束,一切回归用户体验

      互联网内容生态的用户体验核心即为内容,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用户是乐意为喜欢的内容付费的,无论乐视也好、腾讯也好、还是芒果TV也好,会员制度已经被越来越多人接受。在互联网去中心化,渠道无限缩短,能够让用户最高效地找到最需要的内容即是最好的体验。而最需要的内容可以理解为三点:内容本身优质、内容形式高效、内容传播渠道友好。

      当互联网“资本红利”结束,一切回归商业本质,只有有利润且高效的公司越走越远

      靠烧钱靠补贴要短期刺激的道路已经被证伪,在资本寒冬的2016年,只有两类公司没有倒下,一类是已经有明显且持续的盈利模式的,另外一类是行业里跑得最快的,前者意味着离钱最近,而后者则很有可能成为行业的“独角兽”。在资本驱动的市场下,不仅要跑得快,还要跑得稳。

      公司的内部提升必须赶上扩张的速度

      这是实际上是去定义“跑得快”的公司,靠不断融资生存的公司固然跑得快,以至于从2015年开始迸发出新的商业模式,to VC、to PE、to新三板等等。一个好的公司不仅仅要做好的PPT,实际上更要做好PPT里说的每一个承诺,这个承诺的背后是每一个利益相关群体,用户、股东、员工以及合作伙伴等的互利互惠。12月7日,乐视体育CEO雷振剑在接受腾讯视频坦言:“过去我们跑的太快了,现在是乐视体育调整的时刻”。

      业务协同很重要,如果核心资源能够复用,将提升企业整体效率

      当阿里巴巴成为中国最大的广告公司时,这一点也不奇怪。淘宝最核心的资源就是能够产生消费的用户,这就是所有结果为导向的广告主或者品牌主最看中的。另外一方面,以强关系社交为主的腾讯却在电商在举步维艰,因为腾讯在做一件他不擅长的事情。因此,当一家企业进入一个完全新的领域时,其核心资源不能复用,即是从零到一的过程,需要各方面软硬实力的提升,行业有壁垒和Know How,机会成本非常大。

      实际上,在互联网内容生态里也不缺乏好的玩家:

      今日头条,内容是手段,用户体验是过程,广告营收是结果

      今日头条便是以纯内容驱动,将用户体验做到极致。据多家媒体报道,截止到今年7月份,今日头条日活已经超过5500万人,累计App激活用户超过5.3亿。据创业家了解,今日头条截止10月底,已经超额完成60亿的年度收入目标,有可能会达到100亿元。

      伴随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起家的今日头条在红利即将消失之前做了两件事:

      纵向开拓,即更好地服务存量用户。

      今日头条CEO张一鸣给产品的地位是:“我们是一款推荐引擎产品,是一个资讯分发平台,文字、图片、视频,甚至问答、直播等各种形式的资讯内容都可以通过我们的推荐系统找到对它感兴趣的用户,当然广告也可以精准推荐。”

      今日头条的核心资源在于基于海量数据的个性化推荐算法,内容与阅读者的精准匹配,更个性化从而提升了用户每天使用时长,也通过算法让广告推荐更精准,价值更大。这背后实际上是基于“以人为本”的产品逻辑,用户不仅仅需要好的内容,还需要好的内容能够高效地被送达,广告本身即是内容,用户本身并不排斥广告,只是大部分广告用户不需要;如果说提升用户体验是手段,那么广告盈利只是必然结果。

      (今日头条通过精确算法、地域智能推荐打造不同公益产品)

      横向发展,即产品国际化,寻求新的市场增量。

      就在上个月,今日头条宣布了其国际化战略。在在日本、印度、东南亚、北美、巴西等国家都有布局。从市场层面来看,在中国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开拓移动互联网较为落后且人口基数较大的国家市场能继续享受“人口红利”。 而从企业本身来看,即是核心资源的复用,新兴市场的复刻,基于人工智能的个性化推荐,能从本质上满足人们获取信息的需求,也能更好地提升企业效率。

      微鲸科技,用户体验第一背后是智能硬件+优质内容驱动的智能家庭娱乐生态

      微鲸可以算得上是互联网家庭娱乐生态中另外一位奔跑者,无论从OTT、影投、内容制作、VR等皆有布局。背靠华人文化,还同时获得了阿里和腾讯数亿美元的投资。离开SMG的黎瑞刚创立了微鲸电视和华人文化,实际上,微鲸将作为华人文化的重要载体,承接其娱乐、体育、影视等多方面优质内容。

      (“媒体极客”黎瑞刚)

      沿着内容为核心,同时整合技术和线上线下平台的逻辑,华人文化在电视、电影、体育、智能硬件、现场娱乐等内容领域都已完成相应布局,从去年的几个投资便可见一斑:

      和美国好莱坞电影公司华纳兄弟(Warner Brothers)联合宣布,双方将共同出资成立“旗舰影业;

      轰动世界体坛的80亿收购中超版权未来五年版权;

      与迪士尼一起投资投总部位于美国硅谷的虚拟现实企业Jaunt,投资NextVR等等。

      回到微鲸,在资本驱动的赛道上,行动力才是保证。

      2015年的资本市场红海拼杀,对于大部分初创企业来说拿到钱以后,最缺乏的就是大方向和执行力。如果方向错了,那么所有的执行力都是无用功。有了方向,再加上好的执行力,才能事半功倍。在笔者看来,微鲸即是一家定位很准确的公司,是一家在智能时代专注于家庭娱乐的科技公司,而传统媒体出身的黎叔和李怀宇在内容品质上也秉承了一贯匠心的态度。

      从去年八月微鲸首次召开发布会对外亮并推出55英寸电视以来,微鲸的产品线从单纯的硬件产品,到内容制作积累以及用户娱乐综合解决方案的全布局。

      内容为王,回归用户,并且保证内容和平台的兼容。内容资源方面,微鲸电视依托华人文化强大的制作实例,整合国内外优质内容资源,包括腾讯视频的院线大片,包括超万部来自福克斯、华纳、梦工厂的大片、湖南卫视和芒果TV的强档综艺,更有2000+小时的TVB影视片库,以及BBC的纪录片等等。无论在内容质量和多样性上,都尽可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只有不断用有趣、有料、相关联的内容才能最大程度的吸附用户,完成用户忠诚度和粘度的积累。

      (多元内容尽可能满足用户碎片化需求)

      相比之下,曾经依托高质内容积累大量用户的乐视在去年年底却拆分了自己的平台,将乐视体育的优质内容单独打包,售卖会员服务,这显然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但在笔者看来这只是对资本市场的妥协,在用户尚未形成完全品牌忠诚度的情况下将一部分核心内容剥离,是对用户体验的不友好。

      业务协同,将核心资源最大复用

      今年4月微鲸突破了OTT的领域,首次对外公布了公司的VR战略,联手Jaunt与NextVR,在影视内容与体育直播内容的制作上进行更直接的技术合作,并基于华人文化的内容资源共同打造VR平台。随后的9月微鲸又在上海发布了微鲸VR一体机X1。

      (VR智能一体机)

      由此,微鲸的智能硬件版图已经横跨互联网电视、VR一体机、以及智能影投。三者的协同度不仅仅是同处于家庭娱乐的产品线阵营,更有产业链上的成本和技术优势。首先,在技术上,智能影投设备80%的工作是由微鲸原有的团队协同完成的,虽然是新硬件但不需要从头做起。其次,在内容上基于微鲸和华人的强势布局,能有效整合资源,满足微鲸不同终端的需求。

      结语:

      互联网的生态内容是回归商业本质和用户体验,从商业角度来说,依托互联网“人口红利”和“资本红利”成长的公司需要回归理性,注重“内修”,明白自己的核心资源和价值,明白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从用户的角度来说,用户只会关心自己想看到的,所以最大程度地满足用户需求,能将高品质的内容及服务体验最高效地传递给用户,才能从根本上抓住用户。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