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3C消费频道 > 大型家电

    冰箱智能生产线落户景德镇 长虹白电将进一步发挥产业协同效应

    2017年01月04日 10:24:21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眼下,长虹旗下的美菱公司正在紧锣密鼓的备战2017……

      据悉,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与华意压缩总部所在地景德镇高新区签订了关于美菱冰箱智能高效生产线的投资协议。根据该协议,美菱公司将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总投资2亿元建设年产100万台环保节能冰箱智能生产线。美菱相关负责人称,该项目会采用最先进的产品工艺、自动化装备和信息化管理系统。生产线的投资扩充,意味着美菱公司冰箱/冰柜生产能力将大幅提升。

      “美菱在景德镇投资,将更有利于产业链整合、产业协同。”产业观察人士指出,通过长虹大平台的高效协同,使前端与后端的资源有效整合、技术紧密协同,将加速产品迭代升级,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在新能效标准时期,继续引领行业发展。

      近年来,在智能战略的指引下,美菱公司始终将技术创新置于企业发展的制高点。去年10月,随着冰箱新能效标准的实施,拥有产业资源优势的美菱迎来良好发展契机。

      以技术促发展

      作为国内白色家电生产企业代表的美菱,目前拥有合肥、绵阳和景德镇三大冰箱/冰柜制造基地,以及冰箱、冷柜、洗衣机等多条产品线。公司成立至今,美菱已从单一的冰箱制造企业发展成横跨冰箱、洗衣机、空调,及日常小家电、生物医疗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白电企业。

      长虹股份公司总经理、美菱董事长刘体斌表示,2017年的美菱公司值得期待。“美菱将加强技术创新,继续发力变频、智能技术研究,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和体验。”刘体斌表示。

      去年10月,冰箱新能效标准《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开始实施,符合新一级能效的产品市场份额从原来的90%下降到5%左右,新二级产品占比10%-20%,有15%的高耗能产品面临着淘汰。

      产业观察人士认为,受益于新能效标准的实施,为美菱等白色家电发展带来商机。由于美菱节能变频技术与行业标准契合,所以在变频冰箱的普及浪潮中美菱占据先机。

      数据显示,1-10月公司变频冰箱总销量80万台,预计2016年全年可达90万台,终端零售中公司自身变频产品的占比超过30%(变频比例排名行业第一)。受益于新能效标准的推动,2017年预计这一比例将超过40%,目前美菱生产的300L以上冰箱均采用变频技术。

      上述人士指出,在智能冰箱技术不断突破的今天,美菱公司的变频技术一直处于行业领先水准,究其原因是拥有领先于行业的技术实力。

      “早在2015年,美菱就率先打出‘全民换变频’的口号。如今在冰箱新能效标准的推动下,变频技术已经成为冰箱的标配。与此同时,随着景德镇高新区新生产线的建成,美菱变频产品的产、销能力将大幅改善,2017年的美菱绝对值得期待。”该人士称。

      据了解,在冰洗行业,掌握变频技术就等于占据了高端冰箱产业的制高点。美菱的“0.1度变频技术”打破了冰箱变频领域的控温记录,实现了行业中前所未有的±0.1度的精确温度调控。也正是这项技术的推出,让冰箱行业在保湿、降噪、节能等多个方面都迈向更高的台阶。

      掌握变频技术并领跑行业,美菱与华意压缩之间的协同效应也是关键。在2016年中,华意压缩大力推进技术研发,提升产品竞争力,并与美菱构建起“核心部件+整机”垂直一体化产业布局,成为美菱打响“全民换变频”市场运动的后端“主心骨”。

      “在家电业持续下滑的背景下,美菱与华意压缩发挥出协同效应,成为了国内白电产业逆势发展的‘特例’。”上述产业观察人士称。

      设机制养人才

      近年来,整个家电行业都在朝向智能化转型。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比拼的不仅是技术,还有人才。如果缺乏合理的发展机制与规划,会导致优秀人才不断流失,从而降低企业的即战力。

      在美菱看来,营销团队是直接面向顾客的一线队伍,组建营销团队的原则是“从年轻人中来,到年轻人中去”。据北京美菱营销业务团队负责人介绍,该团队由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人组成。按照该负责人的说法是,只有能跟顾客“打成一片”,才能更好的了解顾客的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

      以核心技术为基础,以完善的机制培养人才。自2012年起,美菱公司每年会组织开展技术创新大会,来表彰那些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工艺创新、服务创新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团队。人性化的机制与制度,自然激发起团队成员的干劲。今年,美菱技术创新奖项数量共63项,为历届最高。

      “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参与性,是推动美菱技术创新的关键所在,是构建美菱企业竞争力的基础。”美菱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7年的序幕已拉开,在新能效标准下,家电行业将迎来一轮洗牌。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已经无法避免,随着产品生产线扩充、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优秀人才不断涌现,美菱公司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