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华云数据IT课堂:创新型企业级私有云存储是如何炼成的?

    2017年02月22日 15:34:00   来源:驱动中国

       背景

      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发展使得企事业单位对数据存储的需求陡增。虽然公有云存储发展已趋于成熟,能够提供丰富的功能和极高的可靠性,但是依然存在安全性、可定制化、公网访问带宽受限等问题。因此,大部分有特殊需求的客户,并不愿意将数据存储到公有云,而是寻求借助开源存储解决方案,来快速搭建一套私有云存储系统。

      当前,存储业界已经有Ceph、Swift、Gluster等众多可选开源解决方案。然而,存储系统作为最底层的基础设施,其选型需要考虑的问题非常繁杂,例如:存储业务的使用场景具体有哪些?存储系统内部的高可用、高可靠、高安全等设计是否都靠谱?存储系统是否足够成熟、周边工具是否完善?存储系统是否有生产环境大规模应用的案例?如何迁移历史数据并充分利用原有旧设备?等等。

      那么,解决掉这些问题,就能保证数据存储高枕无忧吗?并非如此。为了确保开源存储系统持续稳定运行,必须深入理解该系统的架构设计和部署方式,并具有持续优化和改进的能力。同时,还需要根据实际使用场景,以及未来可能的发展趋势进行资源预留和调配。即使具有专业存储技术团队的大型企业,面对开源存储系统的潜在风险,都存在问题定位难、解决慢的尴尬。而这些风险如果发生在缺乏足够经验的团队上,几乎是致命的。稍有不慎,就会有数据无法访问甚至丢失的风险。

      可以总结一句话:开源 ≠ 能用

      对于研发力量不足的私有云存储客户,我们更推荐另一种方式,即选择专业私有云存储提供商的产品和服务。

      华云StorUltra™私有云存储

      华云数据深耕云计算领域多年,深刻理解客户在企业级私有云存储建设方面的痛点。依托公司在公有云存储服务多年的研发和运营经验,自主研发了StorUltra™私有云存储,其具有海量存储、安全可靠、成本低廉等特性,兼容主流Swift和S3接口。用户可以通过简单的HTTP RESTful或封装好的SDK,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互联网设备上进行数据上传和下载。基于StorUltra™私有云存储,可以搭建出多媒体分享网站、企业网盘、数据容灾备份等服务。

    说明: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cEiaia79dBbQfE4Zap5Im83n0GaxEs37U2JCfib4SOVN8FcsAKiab49Z9sm98RN10Z8BzgGQ9icDicQ8ea5WChfmhwUQ/0?wx_fmt=jpeg

      如上StorUltra™私有云存储基础架构图,底层使用可扩展的通用服务器、硬盘和网络设备,提供了一整套存储解决方案,实现一站式的私有云存储服务,功能亮点包括:

      1. 底层实现了高可靠、高可用、高安全的分布式存储系统

      2. 通过Web控制台进行自动化运维,最大程度降低运维成本

      3. 提供完善的系统监控与报警,完备对接认证授权体系

      4. 提供传统的数据访问接口(NFS/FTP/SMB等)

      5. 提供与S3和Swift兼容的对象存储访问接口

      6. 轻松对接华云公有云COS,轻松实现混合云方案

      7. 支持对接业界主流的公有云存储服务,数据迁移非常便捷

      8. 提供图片处理、音视频处理等数据增值服务

      9. 7*24小时专业团队提供技术支持

      本文将重点解密StorUltra™私有云存储在系统高可靠、高可用、高安全的特性。

      高可靠性

      StorUltra™私有云存储使用多副本(Multi Replica)和纠删码EC(Erasure Coding)保证数据可靠性。根据实际场景,用户可选择不同的数据保护方案。

    说明: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cEiaia79dBbQfE4Zap5Im83n0GaxEs37U2xDdX0ic0a6ic749iaDKMMOMdoTUSbLtiackEyTfG4PMww36g38WwMiasa4w/0?wx_fmt=jpeg

      若用户选择多副本数据保护方案,可以自由配置数据备份数,根据业界经验值,我们推荐使用三备份,以达到成本和可靠性的平衡。使用三备份存储,可以达到99.99999999%的数据可靠性。

      若用户选择纠删码EC数据保护方案,可以自由选择EC算法以及数据块和校验块配比。我们推荐使用7+5的配比,达到超过三副本的数据可靠性,且相较于三副本,该方案可将存储利用率提升近一倍。

      高可用性

      StorUltra™私有云存储在系统设计上无任何单点,系统可以在以下异常时仍然对外提供正常服务:软件升级、节点宕机、存储设备故障、网络瞬时异常、分区不可用。

    说明: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cEiaia79dBbQfE4Zap5Im83n0GaxEs37U2gbGBJXmV2XyibsJ5YicaQHPt4StdN6TlrV6QSu0y1SUzz6VMriaZP73rg/0?wx_fmt=jpeg

      如上图所示,每一个层级都有可高用保障机制:

      接入故障:接入节点无状态设计,Load Balancer检测到接入节点故障时,仅需将其流量切换到其他接入节点;

      存储故障:数据采用多副本或者纠删码EC打散存储,单一存储节点故障时可从其他节点恢复原始数据,系统后台会启动数据自动修复功能,将故障存储节点数据在其他节点上恢复;而且系统会将该故障存储节点标记为异常,保证不会再有写请求进入该节点;

      网络故障:接入节点与存储节点之间出现网络故障时,接入节点会自动重试其他数据副本(或EC数据块),保证服务依然可用;

      分区故障:当可用区发生故障时,可以通过多备份技术读到数据备份,或者通过纠删码进行数据恢复。写操作会自动路由到可用分区,确保写入的可用性。

      高安全性

      StorUltra™私有云存储从数据传输、数据完整性、身份认证、访问控制、服务端加密、数据分块存储等多方面保证用户数据安全。

    说明: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cEiaia79dBbQfE4Zap5Im83n0GaxEs37U2H6FiaLqtHvreygmiaBdiaXZPnOH1AoCYTyheicPAod41xlRfhv1qMuXDug/0?wx_fmt=jpeg

      传输安全:数据上传下载链路均支持HTTPS协议,防止数据在传输过程中被侦听泄密;

      完整性校验:通过两端的MD5验证,对每一个请求进行数据完整性校验,防止数据在传输过程中被篡改;

      身份认证:采用密钥进行身份认证,用户发起的请求都需要进行签名,服务端会对用户的身份进行认证;

      访问控制:提供灵活的数据访问控制模型,可以通过授权系统指定哪个账户能访问您的数据,保证重要数据的安全;

      服务端加密:对所有磁盘上存储的数据进行加密,即使托管在第三方数据中心,也不用担心数据被窃;

      分块存储:文件被打散成相互之间无关联的分块后再进行落地存储,通过单个分块无法恢复完整文件;

      跨可用区存储:通过纠删码EC,能够将文件打算存储到多个可用区,即使某个可用区被完全攻破也无法恢复完整文件。

      通过高可靠、高可用、高安全的介绍,相信大家对StorUltra™私有云存储有了初步了解。那么,如何解决企业级私有云存储面临的自动化运维、监控报警、混合云存储整合等难题?我们将通过后续的一系列文章进一步介绍。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