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个性化”潮流席卷美国 硅谷Sprimo想变革你的每次呼吸

    2017年03月13日 16:40:59   来源:中国网

      假如肯德基老爷爷活到今天,大概要对着每个人配餐都不一样的Chipotle哭晕过去——这家墨西哥连锁餐厅已经通过“个性化订制”占据了美国年轻人的心,用户忠诚度高达82%,把以炸鸡汉堡起家的KFC和McDonald’s打得完全找不着北。“味道在任何一家分店都完全一致”,这个口号放在今天,可能连消费者的一秒注意力都吸引不到。

      经历了工业革命后数十年的快速发展,美国乃至全世界的消费者,都厌倦了标准化、模式化的一切,开始用手中的钞票给每个行业里关注“个性化”的厂商投票。

      如今在硅谷,连呼吸这件事,也必须要个性化——“个人定制版空气”,在一片红海的空气净化产业里,这个概念令人耳目一新。

      便携化、个性化的空气空间将会给空气净化产业带来什么改变?有了它之后,雾霾会离我们更远吗?它是否能够“从零到一”,开辟一个全新市场?记者采访到了个性化空气空间的先行者Sprimo的创始人Ray Combs及韩春晓,和他们聊了聊这个“生死攸关”的问题。

      个性化:从iPhone到独立空气空间

      什么样的产品堪称伟大?

      在过去十年间,iPhone用它的发展历程回答了这个问题——定义并创造出一个挖掘深层次需求的巨大市场。从此,潮流再也无法逆转。

      从iPhone开始,手机对于每个人来说,都不再只是“千人一机”的通讯工具,而是通过不同的app,形成的独立移动平台。通过“个人定制”,我们可以组合不同的app,手机=音乐 图像处理 游戏 日历 日程管理……iPhone给用户带来了完全不同的智能体验,也让人无法再忍受过去单调、普通的非智能手机。

      消费者的强烈需求,推动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智能手机市场由此引爆,从一个新兴市场,变成能够与电脑市场叫板的巨大体量。百亿美元级别的app市场也由此诞生。

      如今的空气产业,也站在这样的交叉路口。

      过去,不管是整栋大楼的空气净化设施,还是现在各个家庭、办公室里出现的大型空气净化器,都有着同样的特点:每个人无差别地接受同样程度的空气。

      干净,基本上是心理安慰,大型净化器输出的空气我们真正能呼吸到的只有1%;病毒却毫不留情——在Facebook引人歆羡的开放式办公空间里,小扎一感冒,全公司至少十个员工与他一同倒下;气温,不会太冷或太热,然而每个人都得默默接受这共同的温度;假如有人抽烟、在你旁边打着蒜味的饱嗝、又或是身上散发着晨跑后来不及冲洗的酸臭汗味……对不起,没有任何办法。

      “人们渴望独一无二的空气空间,与它代表的健康、独立、自由,而硅谷正在让这一点变为现实。”Ray Combs曾经是第一代和第二代Kindle的产品经理,在硅谷有四次的成功创业史,对于用户的需求异常敏锐。

      这样的“个性化空气”,不仅清洁程度远远高于大型净化器,真正让人们摆脱对雾霾的恐惧,更能通过低掺杂率的气流传输技术,让人们能远离其他人的烟臭味、香水味和感冒病毒。

      这些硅谷创业者们将空气的七个要素——温度、湿度、干净程度、风速、噪音、味道和氧气含量——有机地组合起来。你在Subway怎么定义你的三明治,未来就能够怎么定义你的专属空气。

      结合软件、数据、服务等硅谷独有的竞争力,他们开拓了一个全新的市场——每个人都应当拥有自己的空气空间,并且通过科技来对它进行多方面的调控。

      这样一来,空气净化器不再是每个房间,甚至多个房间配备一个的“非刚性消费”,而是从此成为了一个巨大的消费者市场,“每个拥有一个办公桌的人,可能都会需要它”,Ray说道。而这很可能成为智能家电产业的重要里程碑。

      在独有的空气里,完成监控 净化

      乍一听有点抽象的“个性化空气”,到底怎么获得?

      第一步,就是对自己身边的空气能够有强大的感知力。这一点,Sprimo希望通过一台世界上最小的空气检测仪Sprimo PAM(Personal Air Monitor)做到。只要把它插在手机的充电接口上,Sprimo App就会自动启动,并显示此时此地的空气质量。“从来没有任何一个公司可以将空气检测器做得这么小,这么灵敏。” Ray向记者介绍的时候很自豪。

      未来,我们可能会看到一个真正的“空气质量活点地图”——所有的用户都能够分享自己测量到的空气质量、温度及湿度,并上传到服务器,最终全部显现在这个地图上。

      第二步嘛……

      想象一下,一台长宽不超过20厘米、重量大概只有7磅(约6斤)的小型空气净化器,向你稳定、集中地传输干净的气流。在0.6米之前,干净空气通过内旋转的方式直线传输,保证了气流内部的正压力。而后,气流开始发散,速度下降到“无吹风感”风速以下,从而在你身边形成一个安静、干净的“个人气泡”。

      可怕的PM2.5颗粒、办公室新装修残留的甲醛、刺鼻的香水味、隔壁同事的感冒病毒、不顾尊严在办公室狂啃肉包子的过分味道,都会被隔绝在外。

      这样的景象,就是硅谷空气净化公司Sprimo的个人版空气净化器所营造的空气空间。

      “就像切豆腐块儿一样,从一整个屋子里给用户切出一块干净的的专属空气,改变局部空间的‘空气属性’。”韩春晓笑着说道。

      这听起来有点像天方夜谭,但它的确正在硅谷的空气产业发生。

      这是因为Sprimo采用了一种低掺杂气流 (Low Entrainment)的技术:当干净空气向前传输时,周围脏的空气很难掺杂进来。这样就保证了干净空气在传输的过程中不会被弄脏,同时这还会屏蔽掉空气中的病毒,细菌和异味等等。拥有专利的气流模拟及设计,让这项低掺杂的技术有了较高的技术壁垒。

      与这项技术相反的是高掺杂气流(Air Multiplier)——之前异常火爆的Dyson“无叶风扇”就是这么运作的。举个例子,Dyson通过风扇能制造出1倍的气流,在传输的过程中,周围的空气会很容易掺杂进来,掺杂总量高达15倍。所以用户会在很小的噪音下感到很强的吹风感。然而这种技术只适用于风扇,加上净化功能就很鸡肋了。

      Dyson无叶风扇的高掺杂率技术

      通过低掺杂率技术带来独立的空气空间,是Sprimo能够做到空气个性化的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则在于Sprimo是第一个将滤网定制化的公司。

      他们的专利可以将滤网内部材料根据用户的地理位置、时令季节、生活习惯和对空气敏感程度来进行相应的调节。人在北京vs.人在深圳、春天vs.冬天、沿海vs.内陆……除了污染源本身以外,人们还有很多需要定制滤网的理由。在未来,我们可以预见到,你的滤网上可能有这样的个人标记:“此滤网为小刘特制(北京)(冬)”。

      就这样,一个空气净化率极高的个性化私人空间出现了:人们不仅可以按照季节隔离空气中的有害物质,也能有效避免病菌、二手烟等等。空气的质量会同步显示在屏幕上,Sprimo的app甚至会提醒你更换滤网的准确时间,以避免二次污染。

      保证个性化空间空间里的优秀空气质量给Sprimo带来了核心竞争力。如今,个性化空气的干净程度、风速、噪音问题已经解决,但他们还有更大的野心——全面掌控温度、湿度、味道和氧气含量,利用已经拥有的空气技术来打造一个完整的“个性化空气生态”。

      “混血”团队的一致愿景

      虽然这两个产品只是Sprimo建立个性化空气管理系统的第一步,但它们清楚地表达了这家公司的蓝图:在个性化变革一切的时代,给世界上尽可能多的人带来洁净的空气。

      这家公司的两个创始人分别来自中美,有着截然不同的专业及生活轨迹——Ray Combs是硅谷资深人物,曾是Kindle第一代、第二代产品经理,最早的Palm掌上终端的产品经理,积累了丰富的打造明星产品的经验;而韩春晓是中国长大,美国毕业的化学博士,创建Sprimo之前,他是Bio-Rad Laboratories(伯乐生物)的高级科学家。

      2013年,他们俩都参与了中国政府的“创业中国行”。他们在一趟由南京开往上海的火车上邻座,共同感叹于这个国度的美丽,以及它糟糕得无与伦比的空气。那时,生长于鞍山的韩春晓跟Ray说,他有两位亲近的家人死于肺癌,而Ray因为儿子从小就有的哮喘,带他频繁奔波于家和医院之间,和韩春晓一样对空气质量非常敏感。“我是个化学家,很了解如何净化空气,一直想做净化器,却不够懂产品。”韩春晓回忆道,与Ray这个有着来自硅谷的产品专家相遇,让他极为惊喜。

      而Ray在硅谷超过20年的产品开发经验,更让他们在之后敏锐地意识到了个性化空气管理面临的巨大机会。

      此后,他们的团队迅速成型——其他团队成员包括设计过Google Chromecast、Nike Fuel Band等产品的世界知名工业设计师Dan Harden,世界级“个人通风专家”、拥有多项空气过滤专利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Jovan Pentalic,拥有多年硅谷产品制造经验的硬件负责人及数名硅谷资深工程师等等,他们的目标是用硅谷的魔力,将Sprimo打造成净化器中的“苹果”。

      据悉,Sprimo检测器与净化器将分别于2017年4月及6月开始在美预售。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