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共享单车打响三、四线城市掠夺战 Hellobike弯道超车

    2017年03月27日 10:23:57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资本的热捧, 摩拜、ofo、Hellobike等共享单车开始了疯狂的城市扩张战火甚至已经从一、二线城市逐步向三、四线城市渗透。

      从二线城市杀人共享单车的黑马Hellobike,目前日均产能达到3万辆,生产可达百万辆,实现弯道超车。

      市场没有“一哥”

      共享单车似乎蕴含着成为下一个入口级应用的巨大潜力。它能够形成交易闭环、迅速吸粉、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被认为是下一个互联网的风口。

      和其它互联网公司发展趋势不同,摩拜、ofo选择从一线城市开拓市场,Hellobike选择从二线城市切入,都没有遵循城市GDP排名来推广市场,而是选择那些更“适合”自己的地方发展。

      共享单车进军城市更多考虑的是天时地利人和,即天气、人口密度、骑行环境等这些因素。

      它和滴滴、优步之类的网约车平台重视经营不同,共享单车需要重视运营。各种颜色的车辆属于这些共享单车公司,这不是网约车平台盘活存量市场,而是重新开拓市场,需要用订单用户数据创造一个增量市场,要想让车辆在某个城市运转,就一定需要线下团队参与运营,做线下活动。

      因此,第一家进入城市运营的单车品牌具体天然的优势,占尽市场先机。我们看到共享单车在城市的竞争就是遵循这个规律。如摩拜进入上海,短短几个月,小黄车、小绿车等鱼贯而入;Hellobike进入宁波,随后摩拜和ofo尾随进入。

      与此前几家网约车平台一夜之间风靡大江南北的推广速度相比,共享单车重模式降低了推广速度,不同城市会出现不同的优势品牌,这种市场特质导致整个共享单车市场呈现“大、中、小”各类企业并存的状况,一两家互联网企业垄断市场的格局很难在这个行业内复制。

      共享单车最后的红利

      有投资机构指出,中国人口为14亿,城镇人口为8.4亿,其中一半有出行需要。再假设5公里以内的出行人数占30%,那每天将达到1.26亿次的单车使用量。共享单车的市场空间大概在120亿元至200亿元,而共享单车市场容量会到100亿元,整个用户数会到5000万,甚至一个亿。

      目前,全国已经有了420多个城市和区域建设了公共自行车项目,公共自行车数量达到120万辆,日租用人次500多万。公共自行车在大多数城市都是政府补贴。

      据中国自行车协会的官网报道,2016年以来,涌现的共享单车品牌超过20家,已在全国30多个城市投放,总计投放数量超过200万辆。2017年,预计投放总量将呈现井喷式增长,极可能接近2000万辆。当然从产能来看,这个数字或许更高。

      易观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单车租赁市场专题分析2017》显示,互联网单车租赁市场的用户粘性较强。市场早前存在的公共自行车服务,在为市民提供便捷交通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使用不便,如指定地点办卡退卡、桩位还车、刷卡扣费等。与之不同,市场化成长起来的共享单车尝试通过移动互联网的方式解决了上述“痛点”。

      国内市场还是共享单车新一轮扩张的主战场。目前一线城市和一部分二线城市遍地开花,有竞争实力的三、五家公司争的头破血流,更多的三、四线城市是一纸空白,等待跑马圈地。

      截止目前,实现量产的仅有摩拜、ofo和Hellobike,Hellobike首入二线城市目前连开15城,排在摩拜、ofo之后。Hellobike抓住最后的机会弯道超车,在互联网的江湖留下浓墨淡彩的一笔。

      除去不适合骑行的城市,全国还有200多个三、四线城市骑行。和一、二线市场的竞争相比,三、四线城市摩拜、ofo和Hellobike都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有实力来跑马圈地,这或许是共享单车闭环的最后一个机会,抓住了就能享受到共享单车的红利。至于谁会退出市场,那是市场竞争和用户选择而定。

      各方不同的心态,正好印证商业世界的特点:未来瞬息万变,充满不确定性,既会有晴空万里,也会有阴霾重重,你若不逆流而上戮力革新,便很可能折戟沉沙被洪流卷走。共享单车的前途还是交给市场来决定。得资本、有技术、懂运营者得市场。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