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商汤2023年业绩:核心业务生成式AI录得200%增长

    2024年03月27日 09:09:26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商汤科技发布2023年业绩公告,商汤明确了新的三大业务板块:生成式AI、传统AI和智能汽车,并以生成式AI业务为重点发展方向,同时保持传统AI业务和智能汽车的优势。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商汤集团实现总收入34亿元,EBITDA亏损收窄2.2%。核心业务生成式AI收入增长200%达12亿元,占集团总收入比例升至35%;绝影智能汽车业务增长31%,量产交付数量及单车毛利润均大幅增长。

      商汤财报显示,集团生成式AI业务收入达12亿人民币,这是商汤成立十年以来,以最快速度从无到有、超过10亿收入体量的新业务。超过70%的客户在过去12个月内是商汤的新客户。数十家客户的订单金额超过千万人民币,大模型C端调用量在过去半年呈现出近120倍的增长。

      财报中提到,商汤首批通过《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备案并广泛服务于公众和企业客户,商业化进展超预期。报告期内,商汤生成式AI的典型客户,包括三大运营商,招商银行、海通证券等金融机构,京东、小米、阅文等头部互联网公司,HiDream.ai、澜舟科技等创业公司、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学术机构。

      大装置的总算力规模实现突破性增长,达12,000 petaFLOPS,运营GPU数量达45,000卡,由此支持“日日新”大模型体系高速迭代至4.0版本,在多个场景中达到与GPT-4相匹配的能力水平。

      传统AI业务方面,领域积累的客户资源和提效经验,为生成式AI技术商业化奠定了基础。2023年,商汤表示主动收缩了智慧城市业务,其收入占比下降至10%。在智能终端业务方面,赋能的手机数量已经超过了20亿台。

      “绝影”智能汽车业务方面,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两大核心领域均实现了持续增长,量产交付单车毛利润双增。智能汽车板块在量产交付方面全年新增了129万辆,同比大幅增长163%。

      至此,商汤已累计交付了195万辆智能汽车,覆盖了90多个车型,稳固了公司在商业化量产进展上的行业领先地位。此外,公司新增了超过1,600万台的定点订单,并扩充了41款新的车型。

      商汤财报中强调,商汤生成式AI业务取得突破的基础,得益于AI1.0时代感知智能、决策智能的积累,商汤过去十年在感知智能、决策智能领域的积累,多模态数据的储备,强化了商汤基础模型对物理世界的理解和多模态能力。

      同时,商汤大装置+大模型的深度协同,能够持续驱动产品保持领先。据悉,商汤“日日新”大模型性能快速提升,实现了万卡万参的大模型训练能力,在基模型、多模态、编程和工具调用、百万字无损上下文、终端小模型方面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此外,自2015年起,商汤累计赋能超过20亿台手机和上百万台汽车,并最快推出业界性能最好、推理速度最快的端侧小模型,打开了新的场景应用,提供最具性价比的生成式AI解决方案。

      商汤业绩公告的战略展望中,强调公司2024年将采取稳健且具有前瞻性的发展战略以保持在AI2.0时代的竞争优势,并首次提出推动核心业务盈利。

      商汤财报指出,将进一步发挥“大装置+大模型”的深度协同优势,持续扩充算力规模、提升基础设施和大模型的综合服务能力,持续投入“日日新”模型体系的迭代,让模型能力持续保持业界领先。

      同时,公司将致力于实现大模型推理效率提升的“摩尔定律”,让模型推理成本迅速降低,从而打开更广阔的应用前景;并继续优化集团运营效率,推动主营业务盈利。

      基于“大装置+大模型”深度协同,商汤“日日新”大模型能力高速迭代。2024年2月推出的“日日新”4.0性能的显著提升,在代码编写、数据分析和医疗问答等多场景中达到了与GPT-4相匹配的能力,同时开源了7B和20B两种参数规格的基模型,性能超Llama2和Gemma。据透露,商汤预计4月份发布“日日新”5.0版本,将全面对标GPT4-Turbo。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商汤构建了业界先进的终端小模型,包括语言模型和文生图模型,可在笔记本电脑或移动设备上运行。公司推出的AI编程助手“代码小浣熊”和AI数据分析工具“办公小浣熊”,能力领先业界,并被头部客户采用;秒画4.0已经是国内最好用的文生图产品。

      国际知名调研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联合头豹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24年中国大模型能力评测报告》显示,商汤日日新.商量(SenseChat)超越国际大模型均线,位列中国大模型第一梯队。

      目前,商汤的“日日新”大模型已在金融、医疗、Copilot助手、拟人交互、智能终端等关键领域确立了卓越的应用价值和领先地位;多模态能力极强的“大医”大模型赋能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瑞金医院以及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机构,显著提升了医疗服务的质量与效率。

      此外,商汤在财报中对ESG相关成绩做出阐述。在报告期内,商汤推出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治理基础设施SenseTrust”,并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发布了《大模型可信赖研究报告》,为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可信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方向参考,也对大模型风险管理体系化建设提供了框架依据;商汤临港人工智能智算中心(AIDC)成功实现将年平均功率使用效率(PUE)控制在1.3以内,超越行业平均水平。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