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被捧上天的互联网思维 是时候进行修正了

    2016年07月18日 12:48:47   来源:秦朔朋友圈

     resize.jpg

      文/秦朔

      互联网,互联网+,互联网思维……这是你我每天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名词与生活。你时时浏览,你呼朋引伴,你努力剁手,你沉浸网游,有时,你甚至会厌倦这种碎片化的数字人生。

      但它真是我们时代最伟大的发明!当我们的手机很少用于通话,而是作为工作、生活、消费、沟通、资讯、娱乐的终端,让每个人在一切可能的方向上得到应得的服务,你会发现,互联网正在使经济民主化和信息的对称变成现实。

      互联网对社会、政治、产业、教育、文化等方方面面的影响远未结束,甚至只是开始,它将持续、深刻地改变一切,改造一切。对整个商界来说,如果借用比尔·盖茨上个世纪的预言,“在21世纪,要么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务”,今天可以说,未经“互联网思维”省察与优化的企业,不会有未来。

      但是,互联网思维是不是连猪也能吹上天的万能神话?是不是就是免费、去中介、社交化这么简单,传统企业遇到互联网打法就会丢盔卸甲,多年积累的品牌溢价、知识产权、线下渠道都不起作用?!更有甚者,互联网思维是不是就是以概念包装为核心的眼球效应?

      我尊重和热爱互联网,认为互联网思维将倒逼所有产业进入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个性化时代,但我反对把互联网思维凌驾于一切之上的自我优越感。互联网思维不是万能的!对那些似是而非的互联网思维,看久了,忍不住要说几句。

      一、为什么互联网投资家们掀桌子了?

      先听一个故事。

      “去年年底,有个互联网公司的业务模式发生变化,老业务不想做了,老板不想开除兄弟们,和大家商量说,兄弟们,你们出去创业吧,我给你们投150万人民币。这帮兄弟真就信了,拿着150万人民币去创业了。今年3月和兄弟们再见面,本以为这些兄弟和公司已经没关系了,算解套了,结果兄弟们告诉他,他之前投的150万占创业公司70%股份,已经拿到A轮500万美金投资,B轮融资追过来,估值2个亿美金!原来兄弟们在手机上做了个卖二手车的APP,我问卖了几辆车,告诉我,最多只卖了两辆车,还是员工自己买的。”

      这是不久前,刘强东讲的一个互联网创业故事。风来了,有些打着互联网旗号的猪确实会飞起来,但摔下来会死得更快。从去年下半年起,有的才评上“独角兽”不久的互联网公司,就原形毕露,变成独脚之兽,甚至独角之尸。而那些给互联网创业注入能量的VC和PE们,态度明显改变。

      经纬中国创始人张颖不久前说,昨天还牛逼哄哄的,明天说死就死了,“融资不顺利造成企业发展受阻可以理解,直接导致破产还是有点夸张,但如果你深入了解每家公司的情况的话,会发现破产真的是应该的,因为许多创业公司融了资之后一下子就忘了起步时的艰辛,养成了骄奢淫逸的氛围,烧到快死了才恍然大悟,但已经无力回天。”他撂下一句狠话,“出来混,总要还的。不要再装逼了,踏踏实实做好公司,自我造血才是硬道理。”

      “投资人想要知道的是你如何收支平衡,别再跟我说太多增长和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网站成交金额),……盲目乐观,还在追求高估值,还在为自己一点点成绩沾沾自喜,还在扩张补贴,现金低于6个月了还没有凶悍调整,融资还没有当第一大事,还在幻想有投资人巨额支持,都是死翘翘前夕的症状。”张颖说。

      易凯资本的王冉最近提出一个广为流传的命题:“如果我们未来5-10年面对的是一个‘低增长+负利率+人民币贬值+银行坏账问题集中爆发’的现实组合,我们又该如何生存和生长?”他说,很多国际化的大品牌美元基金从一年半前就觉得大多数创业公司的估值已经“挂在了天上”,因此放慢了投资脚步。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