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百度为什么要迫不及待地讨论人工智能?

    2016年08月02日 09:48:03   来源:飞象网

      经常会有这样的感受:某一时刻发生的事情,只有到若干年之后,我们才能意识到它给我们带来的影响,以及它是如何改变我们这一生的。在人类科技史上,这样的事例更多,例如蒸汽机的问世、计算机的问世。当我们站在另一个时刻回溯过往时才会明白,那些改变是如此地具有革命性。

      但今天,在这前所未有的科技创新时代,还有另一些事情,不仅是我们未来回望时会感受到它的革命性,甚至在当下,就会热烈地讨论起它将带来的变化。毫无疑问,人工智能,就具有这样的双重特性。

      在国内,对人工智能领域倾注最大精力的,就是百度了,掌门人李彦宏甚至在去年应邀到证监会演讲时,都在谈论人工智能——别忘了,那是证监会,那时候国内最热的话题是“牛市来了”……之后,百度就开始“大规模”地讨论人工智能了。在《勿忘初心不负梦想》的内部信中,李彦宏说,十年前, 我们以搜索为基础, 创立了贴吧、知道、百科等新产品;今天, 我希望我们以人工智能为基础, 把语音搜索、自动翻译、无人车做成影响人们日常生活的新产品。

      那么,百度为什么如此迫不及待的讨论人工智能?当我们谈论人工智能的时候我们又在谈论什么?

      人工智能早已渗透我们的生活

      去年4月,当李彦宏向证监会的官员们介绍百度的人工智能时,市场的关注点还都在百度是否会回归A股上市。因为在我们的潜意识中,人工智能还是像《终结者》中来自未来的施瓦辛格,或者像《机械公敌》中试图接管人类的机器人们。脑洞大开的编剧们描述了一个个离我们很遥远的画面,也正因为对人工智能的了解是来自于这样的“启蒙”,才让我们在潜意识中认为人工智能还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以至于当李彦宏在讲述人工智能时,观者的感受还停留在“百度在画一个多年以后的蓝图”。

      这是一种错觉,因为今天,我们的生活早已被人工智能所环绕。当你在工作间隙打开百度外卖点一份下午茶时、或者打开百度地图查询哪一条回家的路比较顺畅时、亦或使用自动驾驶系统时,其实都是在利用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如果你以为只有和棋王对战的阿尔法狗才是人工智能的结晶,那可是大大伤害了整个人工智能的大家庭。

      这些人工智能技术在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的同时,也成为了各大公司争夺的重点,百度、IBM、谷歌、微软等科技巨头,以及一些创业公司,都在加大对人工智能的投入,其应用的领域覆盖了家居、汽车、安防、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等多个领域。研究机构Gartner预测,到2018年,全世界将有60亿台设备用上人工智能技术。届时,人们将在互联网家电、汽车等产品上与人工智能实现零距离接触。而来自工信部的计划则是:力争2018年形成千亿规模的市场应用。

      其实,人工智能利用领域之广泛早已超过我们的想象,除了前述提到的三款应用外,手机中的搜索、智能助手、翻译软件等都是人工智能的应用;苹果手机中的siri;微软那款被“教坏了”、发布种族歧视言论的聊天机器人Tay;还有时下火热的运动手环……甚至每天从你手机APP中弹出来的新闻资讯,背后都有人工智能的影子。朋友圈的广告,为什么有的人能看到有的人却没有收到?背后的算法也是人工智能提供的。为什么?因为人工智能在背后基于你的搜索习惯、浏览行为,分析了你的财务情况——真是一个让人尴尬的时刻……

      当我们在聊人工智能时,其实就是在聊我们的生活。

      “得人工智能者得未来”

      现在,人工智能已经被大公司们视为必争的阵地,甚至有一种说法是“得人工智能者得未来”,科技巨头们也开始用其雄厚的财力和强大的科研能力在这些领域布局,并不断推出新产品。日前,《纽约时报》发表文章称,继社交媒体及日常生活类应用之后,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了硅谷的新潮流。

      虽然比尔盖茨在担忧人工智能会毁灭人类,但微软依旧声称“人工智能是人类迄今为止最重要的技术,将改变一切”,先后推出了Microsoft Bot Framework(微软机器人框架)、以及Cortana(中文名小娜,微软开发的全球第一款人工智能助理),并推出了针对中国市场的“小冰”(聊天软件)。

      在Facebook的未来十年规划中,人工智能成为其规划的核心,其今年还公布了用于训练人工智能软件的数据,公司旗下的人工智能软件能理解儿童故事。FACEBOOK还希望开发一款能和我们谈风花雪月和人生理想的机器,所以看新闻里说有人想和聊天软件结婚,说不定,以后人类的恋爱对象又要增多呢,其实已有先例:《我的机器人女友》就是说的这样的可能。

      谷歌除了阿尔法狗之外,也通过大量的收购,进入人工智能领域;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虽有麻烦,但也从未放弃这一方向……

      国内的科技企业也希望利用人工智能进行弯道超车,BAT更是利用雄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走在了前列。

      百度早在2013年就布局了人工智能领域,当时成立了专注于深度的研究院,是中国互联网界第一个把人工智能提到核心技术创新地位的互联网企业,并聘请了被称为“人工智能之父”的吴恩达作为首席科学家,领导未来科技核心部门,包括位于硅谷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和北京的深度学习实验室,以及百度大数据实验室。

      百度方面表示,其研究的“百度大脑”系统,已经相当于2岁至3岁孩子的智力水平。李彦宏说,积累10年至20年后,人工智能的“大脑”可能会赶上人脑。

      李彦宏在证监会里推崇的百度外卖、百度地图等,是人工智能在当前的运用中,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那么在更高深的技术上,百度也开源了人工智能关键软件Warp-CTC,公开了关键代码,它是百度前期为了在最新的计算机芯片上更快速运行,而专门研发的一种改良版深度学习算法。

      按照目前科技的发展水平,人工智能赶上人脑,相信不会太久远。那时的我们,或许会和机器人共同生活,至于带来的是像瑞典电视剧《真实的人类》那样造成困扰?还是如同《我的机器人女友》、《机器人管家》一样充满温馨?依赖的还是人类的智慧。(文/左关)

      来源:XXX(非中文科技资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请尊重版权保留出处,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问题,提供版权疑问、身份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news@citnews.com.cn。

    [编辑: admin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