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有人钻支付宝漏洞更改了别人的支付宝密码

    2017年01月10日 10:47:05   来源:虎嗅网

      如果你的支付宝在你不知情的情况被别人更改了密码,还能免密码支付?请问你的心情如何?

      这个问题从昨晚(1月10日)开始,横亘在每一个支付宝用户的心头。据悉,从昨晚开始,有网友反映,只需要几个步骤,你就可以操控别人的支付宝了。这简直堪比科幻大片:

      1.打开支付宝登录界面,输入帐号后点击忘记密码

      2.输入帐号后直接点无法接收短信

      3.这里有很多验证方式,选择你所知道的方式,熟人验证,你知道的朋友信息

      4.更改密码,原密码直接忘记,直接更改

      5.修改完直接登入账户,拥有全部功能,且支持免密支付

      这个问题迅速发酵,随后虎嗅多位同事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测试,发现目前这个问题已经修复,无法按照上述步骤篡改别人的密码,帮别人花对方支付宝的钱。

      在撬动了2016年百度各种问题的第一阵地——知乎上,有网友迅速建立了一个讨论:如何看待支付宝1月10日被曝光的非密码登录模式下可能出现的账户安全风险?

      在下面的讨论中,一位自称是阿里员工的网友“winter”说:

      这个问题我10几天前就在内网反馈过了,后来支付宝的人解释了一下情况没大家想的那么糟,据说是有环境判断的,/*支付宝同学要求不要说具体安全策略,这段删掉,总之是有环境判断的*/,另外还有支付密码,所以即使盗了最多刷走点小额,以及搞个朋友圈行骗之类的。

      支付宝同学认为这不是bug,据说是为了平衡体验和安全性(黑人问号脸),然而支付宝存几十万的我,表示最好是让我生成RSA我自己持有私钥支付宝服务器拿公钥,这样体验最好。

      而另一位阿里前员工,显示是“资深网络安全研究人员,默安科技CTO”的网友“云舒”也跟帖称:

      支付宝这个,确实有问题,不过上午已经修复了。而且类似的事情,以前就出现过,我还在阿里的时候就跟一个叫jason的SB VP吵过架,我说是漏洞他们team说不是,有邮件为证——当然我现在看不到阿里的邮件了。

      我坚信,类似的风控问题还会继续出。首先因为对安全的理念,我们安全人员看案例,他们业务人员看概率。其次,技术发展方向,他们为了使用方便,太信任机器学习模型,太信任基于风控的控制,而忽视了传统技术层面的强控制。

      虎嗅就此时联系支付宝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目前正在解决,随后他们给了我一份回应:

      我们接到网友反映,称可以通过识别好友、识别近期购买物品,来找回支付宝登录密码。

      这一方式仅在特定情况下才会实现。通常情况下,用户找回登录密码至少需要输入手机短信验证码。对于部分暂时无法收到短信的用户或者更换移动设备的用户,我们的风控系统会先进行评估(比如账户信息完整程度、网络环境等因素)。在安全系数较高的情况下,才让用户回答一系列安全问题,只有在回答正确后,才能修改登录密码。

      这一策略只能找回登录密码,仅通过回答安全问题并无法找回支付密码。且一旦用户支付宝在其他设备被登录,本人设备会收到通知提醒。

      为了更好提升用户的安全感,在接到网友反映后,我们于今日上午进一步提高了风控系统的安全等级。目前仅在用户自己的手机上,才能通过识别近期购买商品以及识别本人好友来找回登录密码,通过其他手机设备是无法应用这一方式找回登录密码的。

      我们也欢迎用户继续对我们的安全策略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们会根据大家的反馈进一步完善和修正。

      但目前最好的办法是,要么你把支付宝里的余额宝里的钱先转到银行卡里,然后将银行卡跟支付宝绑定。同时,建议你修改支付宝密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