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火火火 百度手机助手16年应用大榜背后的时代特征与改变

    2017年01月11日 14:19:25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可能只有很少人意识到,人们常用的一个个App正在成为年轻人描绘生活的方式之一。打车、点外卖、网购、上门服务……互联网正在围绕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拓展边界与改变这个世界。

      而这个新世界背后就是那些留在用户手机上的数个App的矩阵。近期,国内安卓市场最大的移动分发平台百度手机助手正式对外发布了《2016年度人气应用大选获奖应用榜单》,根据百度手机助手6亿用户的App搜索量、下载量、用户量、点赞量等综合数据评选出“2016中国好应用”国民应用榜,分别为微信,QQ,WiFi万能钥匙,手机百度,爱奇艺,酷狗音乐,手机淘宝,支付宝,QQ音乐,腾讯视频,百度地图,携程旅行,唯品会,YY,腾讯新闻,苏宁易购,咪咕音乐,掌阅,汽车之家,京东金融。百度手机助手基于对移动分发行业和用户使用习惯的洞察,并透过“2016中国好应用”国民应用榜可以看出,大众高频应用在电商、OTA、音乐、新闻资讯等方面。

    \

      此外,百度手机助手16年度应用榜单中还揭晓了新锐应用榜,覆盖电商、社交、娱乐、资讯、运动、美颜、直播、出行、生活服务等25个垂直细分领域。对比国民应用榜单,25大领域新锐应用榜单入选的应用并不一定是垂直领域最火应用,是发掘改变未来生活最具潜力的应用,其新锐价值一是突破,二是成为改变垂直领域应用生态的变量。

      这两个不同维度的榜单相得益彰,直观反映了今天移动互联网的生活常态,对传统行业的改变,以及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同时25个垂直领域年度人气应用也让我们更清晰看懂用户关注什么,这些应用的创新力正在让用户接纳新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

    \

      而更值得思考的是,这些火爆的应用为什么会被用户看好,被行业看好?是时势造英雄还是创业者足够努力?透过百度手机助手这份榜单,我们或许可以看到其对移动开发者及投资人等群体的几层意义:

      首先,入选榜单的80个热门应用几乎统治了移动互联网应用市场半壁江山,向用户诠释了新消费时代和新生活方式。而每一个火爆应用背后都必然隐含用户综合需求,国民应用榜及新锐应用榜反映移动互联网在的新经济特征,这些覆盖生活、娱乐、消费、出行、旅行等方面的影响力App,可以清楚看到它们对生活方式与购物消费方式等细分领域的变革,为移动开发者指引移动互联网的未来。

      同时,目前百度手机助手用户已超六亿,日均应用分发量近2亿,是国内移动分发市场渗透率与用户活跃度最高的应用商店。作为移动入口的入口,百度手机助手已成预判各大移动应用安卓市场未来表现的晴雨表。百度手机助手基于海量真实数据评选出的应用榜集聚了最具行业价值和用户价值的App,全面展示了国内用户真实需求,为移动开发者和投资人解读移动应用未来趋势,以及识别突破性领域和机会提供权威参考。

      对于处于长尾生存空间的中小开发者而言,遵循时代生存法则与赢者之道,少一些公关营销上的标榜、吹嘘与炒作,才能走的更远。这份含金量十足的应用榜单本质上也反映了百度手机助手顺应移动应用分发趋势,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激活有价值应用发展潜力,为安卓用户带来属于安卓生态的优势。2016年,大量长尾开发者借助百度手机助手扶持战略成功崛起。一方面,百度手机助手依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创新“破壳技术”和“应用秀”两大技术突破行业传统展示模式,转变为移动应用的体验中心,用户可以直接在应用商店接触应用的内容、服务和优惠信息,通过连接人与服务为创业者创造更直接的价值、更多的忠实用户。

      另一方面,作为连接移动开发者与用户的应用分发平台,百度手机助手除了对移动开发者带来创新分发模式的扶持,另一策略是首创“金熊掌”打造让中小开发者进化成长的舞台。在2016年度新锐应用榜单里,女性时尚社区应用“see”、专注教育的“高考圈”、游戏应用“全民涂色”获得了“金熊掌年度新锐奖”,这三款应用得到百度在流量、融资、技术等方面的扶持。

      除了创业者拼搏与百度手机助手倾力扶持,我们也看到:大量应用实际上是移动互联网高速成长的流量红利的产物,也是消费升级时代大潮的产物。比如直播领域的映客、一直播及熊猫直播,美颜热火应用prisma、玩美彩妆及faceu,再如腾讯动漫,A站、B站等人气二次元App,游戏界的新霸主《阴阳师》等等,它们俨然已成为坐享用户规模红利与掌控时代先机的领跑者。

     

      当然,APP开发者早已进入大浪淘沙时代,曾经辉煌的应用今天却并没有保持以往的光环,渐渐在用户的手机界面上消失,只留下垂直行业的历史印记。百度手机助手输出的2016年应用榜单背后有很多值得我们去探索和发现的东西,它向行业证明了App时代并没有因为少数应用的垄断终结,这些新锐开发者们创造的奇迹让我们足以相信未来将有更多冲击现有移动生态的鲶鱼诞生。它们将引导用户走向新的需求,解决用户新的痛点,它们在百度系分发生态下也将更准确把握新变化,不做行业追随者,而是做改变行业与规则更替的创新者。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