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6归档

    立体式解读世界网综版图 爱奇艺推助大娱乐时代蝶变

    2017年01月19日 12:17:30   来源:中国网

     

      近年来,中国网络综艺呈现井喷之势。爱奇艺、腾讯等六大视频网站共生产了95档网络自制综艺。有两档网综网络播放量超10亿,17档网综播放量超5亿。一片光明的网综市场也吸引了大量金牌制作人入驻,马东、谢涤葵、陈伟、易骅、哈文、岑俊义等一大批来自传统电视行业的大咖加入网综行业。随着资本和专业力量的汇入,网络综艺也不再是过去的粗制滥造,制作水准大幅提升,节目类型也更加多元,已逐渐变成大众认可的一种主流综艺节目形态,与电视综艺分庭抗礼。

      2016年的中国网综究竟取得了怎样的成绩?今天我们不妨换一个角度来观察,将中国的网综放在全球的格局当中,通过与国外网综的对比,发现其中的另一番风景。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网综产出国

      全球各国2016年网综占比排名

      从全球网络综艺数量上来看,2016年,全球各国共生产了264档网络综艺。其中,中国以95档网络综艺节目高居全球第一,占全球网综总产量的42%,远远超过了其它国家。中国的网综生产力可谓爆棚!这背后离不开中国的视频行业的快速增长,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14亿,其中付费用户数量已经超过了1亿,网络视频用户使用率为72.4%。如此大的用户基数为中国网综的繁荣奠定了基础。

      中国网综产出速度超过美国

      全球主流视频平台网综产量对比

      再从全球各个视频平台的网综产量来看,中国的六大视频网站处于世界前列,均进入了全球前十位。其中,爱奇艺以23档高踞全球网综产量第一位!可以说在网综领域,中国的视频网站是领先于Netflix和Youtube等国际主流视频网站等。这源于各大中国视频网综将网络综艺自制作为平台品牌战略和差异化战略的重要手段,增大了对网综的资金和资源投入。如爱奇艺通过组建优秀制作人工作室以及对外开放合作的形式,双管齐下,增强了网综产能。腾讯视频则斥资10亿基金于2016年成立制片人“嗨联盟”,吸引了多个国内顶尖的制作团队合作。这些机制,有效地推动了网综的繁荣。

      中国网综类型比美国更多元化

      十余种类型争奇斗艳 中国观众大饱眼福

      相较于美国,中国的网络综艺节目类型要更为丰富,2016年主要出现了11大类型的节目,其中脱口秀、演播室游戏、偶像养成、直播互动、美食类表现尤为突出。而美国网综2016年涵盖了7种类型,以幽默搞笑、脱口秀、游戏挑战类节目为主。

      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脱口秀节目都占据了网综的重要位置,这主要是因为该类型成本较低,形式多样,同时内容上容易贴合网络流行热点,更具有发挥空间,也更能够迎合年轻网络用户的观看需求。

      而除了传统的热门类型外,2016年的中国网综还呈现出了新的热点,如偶像养成类、直播互动、以及美食、时尚、亲子等生活方式类节目的盛行。其中互联网时代背后的粉丝经济构成了偶像养成类节目背后的驱动力,直播作为2016年最热门的产业热点,各大视频网站都在探索其与综艺结合的空间,其中《十三亿分贝》《看你往哪跑》等有不错的表现。而美食、时尚、亲子等生活方式类节目,则反映了视频网站深挖垂直领域产业链的决心。

      中美两国观众口味差异明显

      洋货VS国货!看网综,你是五毛还是美分?

      在对网络综艺的欣赏品味上,中美两国观众体现出了明显差异。 从2016年在中美两国受关注度排名前十的网络综艺来看,美国观众更热衷于以整蛊、悬疑、惊悚元素为卖点的幽默搞笑类节目,其中多档节目来自于Youtube,以Youtube上的红人为主角。如《吓死PewDiePie》用各种恐怖情景整蛊Youtube明星PewDiePie。而《活死人的战争》则将10位Youtube明星困在僵尸房里。他们要从中逃出,赢得奖金。

      相对来说,中国观众的口味则要更加多元,前十大最受欢迎网综中出现了音乐类、亲子类和脱口秀、美食类、时尚类和体验真人秀多种类型。可谓百花齐放、各领风骚。值得注意的是,这十档节目中有一半均为综N代,包括爱奇艺的《偶滴歌神啊3》和《我去上学啦2》、芒果tv的《爸爸去哪儿4》和《2016超级女声》以及腾讯视频的《拜托了,冰箱2》等。反映出网综对观众注意力的争夺也日趋白热化,新综艺要想冒头更加困难。

      2017中国网综版图

      百余档网综蓄势待发 爱奇艺继续领跑

      2017年,中国六大视频网站计划推出的网络自制综艺将再攀新高。根据各视频网站公布的2017年即将上线的网络综艺节目,2017年自制综艺数量预计将达115个。其中,爱奇艺以33档网综的产量将再次成为2017网综版图中的霸主,芒果TV、腾讯视频分列二、三。

      相较2016年,2017年中国网综类型将更加多元, 户外竞技类和生活体验类崭露头角。而音乐、亲子、婚恋情感类则将取代2016年的偶像养成和美食类节目,跻身2017年前五大节目类型,与脱口秀、演播室娱乐和互动直播类节目共同撑起中国网络综艺的大半壁江山。

      2017六大平台更发力 共赢网综新未来

      总的说来,中国的网络综艺,无论是产量、类型,还是投入以及观众的数量等,都已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值得骄傲。但另一方面也还不可沾沾自喜,因为中国网综的发展之路仍然任重道远。

      2017年的中国网综,还需要进一步探索与电视综艺的本质区别,将互联网的属性进一步强化,才能在内容产业的竞争中进一步掌握主动。而直播综艺可能会成为各大视频网综争夺的重点。

      2017年的中国网综,也还需要进一步增长产业创收的空间,摆脱目前大部分网综仍在“赔本赚吆喝“的窘境,如何在贴片和植入广告之外,开发出更多的收入渠道,尤其是配套产业链,可能会成为网综突围的关键。

      2017年的中国网综,更需要各大视频在齐齐发力的同时,也逐渐建构差异化的特征,避免同质化竞争的局面。只有这样,中国网综才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